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宁泽涛的价值在泳池而非颜值
杨于泽
//www.workercn.cn2017-06-28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曾经从水上赛场消失的宁泽涛,近日借着江西赣州2017年全国夏季游泳锦标赛暨全运会预选赛复出。大量“包粉”从全国各地汇集赣州,为偶像捧场,极大地带动了这场赛事的人气。宁泽涛拿到了天津全运会的入场券,但他能否重返国家队,至今还是悬着。

  从这场比赛来看,宁泽涛的100米自由泳成绩只能算一般,但大量“包粉”惦记着他、愿意追随他到天涯海角,这似乎再次证明了他的偶像地位。“包粉”到底是迷他的什么呢?迷他泳池里的速度,迷他的颜值,也迷他的青春年少。这种感觉有些微妙,也很容易使一个运动员飘飘然,迷失自我。

  现实似乎是,不管宁泽涛境况如何,很多粉丝就是无原则地喜欢他。宁涛泽的辉煌未必已经过去,但他的辉煌至今还属于一次相对短暂的爆发。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他以47秒70的成绩赢得100米自由泳金牌,成为了历史上首位游进48秒的亚洲人。2015年喀山世锦赛上,以47秒84夺得100米自由泳冠军,获得首枚世锦赛金牌。接下来约两年内,宁泽涛无所作为。虽然如此,他仍然被当作巨星与偶像来崇拜,不免令人有“夫复何求”之想。

  但“包粉”的爱真是无条件的么?宁泽涛今年才满24岁,可以说依然青春年少、仍然颜值不减。但以中国体育运动员阵容之大,从来不缺翩翩年少,但成为明星人物、被万人迷的屈指可数。撇开颜值,打遍世界无敌手的国手也大有人在,但成为现象级人物的也很罕见。宁泽涛成为“万人迷”,固然得益于颜值与阳光气质,但如果没有泳池里的硬实力,肯定是不行的。

  自去年里约奥运前的代言风波发生,以至后来公开对国家游泳管理中心说出“此处不理爷自有理爷处”之语,宁泽涛应该是下了“下海”的决心。他感到自己在社会上人气超旺,“包粉”无处不在,广告商趋之若鹜,“下海”后照样财源广进。但不要忘了,再大的明星也有过气的时候。电影《甲方乙方》里有个求人们忘记自己的明星,在她发现自己真被遗忘之后,内心油然产生了恐惧。宁泽涛今天的回归,应该也有他对人生与世事的感悟。

  既来之,则安之。回归泳坛,就要找回过去曾有的辉煌,并且努力创造更大辉煌。体坛明星的魅力,终究在赛场上。在这点上,宁泽涛的个人追求与国家的荣誉是一致的。已经过去的代言风波,至今仍呈现为一场争议,被指为运动员个人与管理机关的利益冲突。解决问题需要的不是认定一个“坏人”,而是要协调双方诉求,以保障中国体坛能够群星闪耀。一方面,个人必须拼搏与付出;另一方面,有关方面要有成人之美的格局与襟怀。

  宁泽涛必须靠泳池实力吃饭,从这种意义上说,其复出能否成功,目前还在未定之中。虽然大量“包粉”愿意跟着走天涯,宁泽涛并没有老本可吃。“包粉”不离不弃,决非无原则崇拜他的颜值与名气,而是相信他的实力与潜能,对他的明天充满想象。接下来宁泽涛要做的,就是付出艰辛与汗水,证实而非证伪自己的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