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文在寅:能否打破韩国政治“魔咒”
吴板桥
//www.workercn.cn2017-05-11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一场几无悬念的总统选举中,韩国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轻松战胜对手赢得大选。踌躇满志的文在寅在首尔的光化门广场对支持者说:“我将建设一个新国家,我将令韩国伟大而自豪。”

  竞选总统难,当总统更难。面对状况频出的韩国政局、糟糕的经济状况和朝鲜半岛一触即发的军事紧张格局,文在寅能否力挽狂澜开启一个新时代,能否打破韩国持续经年的政治“魔咒”——青瓦台主人往往高开低走没有好下场,目前还很难说。

  政治宿命轮回

  这是文在寅第二次参选总统,其当选本身就是韩国政治宿命轮回的“副产品”。

  众所周知,2016年12月9日国会通过对时任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后,大韩民国暂时将国家政治交到代理总统手中,进入了非常政府体制。今年3月宪法法院裁定正式弹劾总统,曾经风光无限的朴槿惠最终被收押,韩国大选也因此提前7个月举行。

  与常规韩国大选不同的是,文在寅当选后需立马“上岗”就任,没有任何过渡、调整时间。10日上午8时,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8时9分中选委委员长敲槌定音,正式确定文在寅当选第19届韩国总统。一分钟后,文在寅与军方高官通电话,听取朝军动向、韩军应对态势等涉朝汇报,标志正式行使总统权力。

  政治轮回还有另一层含义,那就是韩国政治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5年前,文在寅在2012年总统大选中以微弱劣势输给朴槿惠。而今,作为前总统卢武铉的幕僚长,文在寅上台标志着韩国进步派时隔十年重新执政。

  韩国舆论认为,文在寅当选有几大因素:一是受益于左翼在野党的身份,受益于朴槿惠被弹劾及其党派失去民心、内部分裂。受“亲信干政”风波冲击,韩国保守势力选情低迷。在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韩国总理黄教安先后宣布不参选之后,保守派没有人能对文在寅构成实质性威胁。

  其二,朝核问题的升级和朝鲜半岛局势的紧张也帮了文在寅的忙。这反映了韩国民众对于朴槿惠所属右翼政党的失望,和对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期望。

  其三,文在寅深厚的政治资历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本次大选是在朴槿惠被弹劾后匆忙进行,各方准备不足,在政坛浸淫日久的文在寅体现出“功力深厚”的优势。文在寅是第二次参选总统,一切都轻车熟路,无论是在竞选筹备还是在政策确立上经验优势都很明显。他先是在党内竞争中击败强劲“少壮派”对手,在最后阶段又把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甩开,最终笑到最后。

  国内挑战重重

  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缺位的状态在持续了153天后终于画上句号,但青瓦台的位子不好坐,文在寅面临挑战重重。

  首先是如何治疗“朴槿惠后遗症”,恢复民众信任,抚平民众的政治“创伤”,弥合党派对立的鸿沟。

  众所周知,朴槿惠“亲信门”爆发后,韩国民众大规模烛光集会接连不断,深度撕裂了国民与政府间原本就不太坚实的信任纽带。如何重建国民信任,是新一届政府亟待解决的课题。文在寅在竞选时曾反复强调,当选后将力争完成国民心愿,实现改革和团结,奋力开启民主派执政的新篇章。

  文在寅要想赢得民心首先要从打破财阀干政、消除官商勾结等方面着手,但这谈何容易。上世纪60年代,韩国在经济起飞过程中,出于集中配置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的考虑,有意识地在各行业扶持重点企业,形成独特的“财阀”制度。这些“财阀”企业为韩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作出了贡献,但引发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政商勾结、权钱交易最为凸显。实际上,要求朴槿惠下台的“烛光运动”的一个重要诉求就是打击财阀,消除官商勾结。问题是,改革韩国家族式财阀经济是属于伤筋动骨的“大手术”,利益集团之强大非同小可,文在寅要想有所作为,需要资源、手腕和政治技巧,缺一不可。

  政党林立是韩国政治生态一个较为独特的现象。文在寅的党派虽然是国会的第一大党,但并没有过半数,如何弥合党派间的分歧、消除党派分庭抗礼、避免未来提案在议会受阻是文在寅政府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此外,为防止类似“亲信门”事件重演,改革青瓦台的权力模式、提高政治透明度也将纳入文在寅的政治日程。而这,无异于给青瓦台的权杖上加锁链,尺度、分寸的拿捏是考验。

  文在寅竞选期间作出多项承诺,包括设立“国家清廉委员会”,实行“人事任命实名制”,增强总统人事任命的透明度,推动大企业改革等,把这些“竞选语言”付诸实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经济与民生问题更不容忽视,甚至是文在寅面临的头号挑战。韩国这个曾经的“亚洲小龙”尚未从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中完全走出,经济复苏乏力,经济增速难见起色,物价与失业率双双上升,民众幸福感急剧下降。今年第一季度,韩国物价上涨速度加快,失业率达到2010年以来最高值,青年失业问题尤其严重。数据显示,在15至29岁的韩国人中,失业率已经上升至10.8%,比全国平均失业率高出7个百分点。

  为此,文在寅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包括改善青年就业环境、新增以公共部门职位为主的81万个就业岗位,推动建设“创业型国家”以及提高最低薪资等。效果如何,前景难料。

  外交腾挪空间有限

  除了拼政治、拼经济,文在寅还要拼外交。韩国独特的地缘政治角色决定着,外交是青瓦台需要花费很多精力思考的领域。重点来说,包括如何处理美韩关系、中韩关系、朝韩关系、韩日关系,并把握好平衡。

  事实上,本次韩国选举是在朝鲜与美国的冲突可能一触即发的阴影下举行的。如何搞定美国、搞定平壤是青瓦台首先需要思考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文在寅上任一分钟后就给军方打电话的原因。

  美韩联盟是韩国外交的基石,文在寅当选后美国国务院宣称美国将继续做韩国“坚定的盟友、朋友和伙伴”。但是,美韩关系的好与坏,钥匙并不掌握在青瓦台手中,而是要看华盛顿心情的好坏。具体来说,要看特朗普总统的脸色行事。而特朗普恰恰是个让人不可捉摸的主。前不久特朗普发推特说,他将宣布与韩国的“可怕的”自贸协议作废,并说韩国必须为“萨德”系统付钱。

  在朴槿惠及其前任李明博当政时期,韩国政府一直对朝鲜保持“强硬”姿态。平壤则用数十次导弹试射和多次核试验作为对韩国这一立场的回应。文在寅主张双轨政策、保持对话并持续施压和制裁,以促使朝鲜作出改变。文在寅的对朝“新政策”效果如何尚不可知,但当下文在寅必须时刻盯着朝鲜是否用导弹进行挑衅,是不是在准备新的核试验。

  与朴槿惠政权不同的是,文在寅的对日政策更趋强硬。他在竞选中主张废除或修改朴槿惠时代韩日签署的“慰安妇”问题协议。

  众所周知,中韩关系在青瓦台的外交天平上越来越重。国际观察家们普遍认为,文在寅必须以实质性行动改善对华关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