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特雷莎·梅为何寻求英国提前大选?
丁建庭
//www.workercn.cn2017-04-20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伦敦时间4月18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突然宣布将于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这一消息让英国舆论乃至世界舆论颇感意外,因为特雷莎·梅先前多次强调不会提前举行选举。

  在议会制国家,提前大选时有发生,执政党往往会选择于己有利的时机,借助提前大选巩固优势地位。这一次,特雷莎·梅之所以“出尔反尔”,正是因为当前民调有利于执政的保守党。英国广播公司18日公布了一份基于近期各大民意测试网站数据的预测,显示目前保守党以43%的支持率遥遥领先,工党支持率为25%,独立党为11%,自由民主党为10%。从目前形势看,执政党在49天后的大选中胜算极大,而最大的反对党工党则一直在内乱中无法自拔,甚至还被舆论嘲讽是“扶不上墙的烂泥”,所以大选结果不太可能出现“神反转”。这正是特雷莎·梅敢于宣布提前大选的底气所在。

  但仅有底气还不够,提前大选必然有更深层次的诉求。对于特雷莎·梅来说,首先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民选首相”,她在去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后接替辞职的保守党领袖卡梅伦成为英国首相,是由党内选举而非全国大选产生。更重要的是,她在引领英国“脱欧”谈判过程中,遇到了来自上议院、下议院保守党内部,在野党工党、自由民主党和其他党派,以及苏格兰议会等的强大反对声音,“甚至企图改变局势”。综合来看,当前民意对特雷莎·梅有利,但政治局面对她并不有利。这个时候,特雷莎·梅宣布举行提前大选,无疑是想利用民意支持改变于己不利的政治局面,既让自己可以“名正言顺”地代表英国人民,又可以借机削弱党内和党外的反对势力,从而在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中不受干扰、争取主动。

  “脱欧”是当下英国最重要的政治议程,也是决定英国首相政治前途的重大考题。特雷莎·梅因“脱欧”公投而上台,会不会又因此而下台?开弓没有回头箭,如果没有作为,或者在与欧盟的谈判中不能为英国谋得最大化的利益,特雷莎·梅只可能有两个结果:要么被自己所在党派抛弃,要么被英国选民抛弃。3月29日,特雷莎·梅正式致函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宣告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这一程序一旦启动,就必须在两年内完成谈判。而要取得最好的谈判结果,首先就要把英国内部的问题解决好。用特雷莎·梅的话说,“英国需要稳定性、确定性以及强大领导力”。如果一切都能如预测的那样发展,特雷莎·梅将在大选后继续担任英国首相,保守党也将利用目前的领先优势在大选中获得更多议会席位,这样可以向世界展现一个团结英国的形象,从而用一个声音与欧盟进行谈判。

  不过,在一个“黑天鹅”频飞的时期,没到最后,一切都还是未知数。卡梅伦去年曾信心满满地发动“脱欧”公投,最终却因政治豪赌失败而黯然下台。这是前车之鉴。大选就是政党之间的一次重新洗牌,也是一场政治赌博。反对党必然会穷尽所有手段攻击执政党,当然也不排除联合起来。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就抨击特雷莎·梅“将党派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并将提前大选称为“保守党的误算”。但对于特雷莎·梅以及英国保守党而言,此时提前大选则是一个最好的机会,也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