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护士一骂成名,靠“侠女”打击不了医托
陈进红
//www.workercn.cn2017-03-31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护士骆福玉火了,因为一段视频。视频中,身穿护士工作服的骆福玉,紧紧抓住一中年女子,并斥责“人家(病人)都哭了,你还在骗钱!”女子是一名“医托”,而骆福玉被网友称为“侠女护士”。

  所谓的医托,就是医疗掮客,他们常混迹于患者密集之地,以“好心”带人找“专家”看病之名,行宰客之实。

  侠女护士空手白刃医疗掮客,让人大呼快哉。侠女护士的行为让人肃然起敬,但医疗体系的正常运转不能靠“路见不平一声吼”的侠女行为来实现。为什么要让医护人员去面对医托?谁在缺位?谁在不作为?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侠女护士所在的医院表示,他们建立了“医托简谱库”,保安对照照片驱赶。不过,医院抓到医托只能“罚写”保证书,有人一天写82份。医院无奈吐槽,打击医托手段太有限。监管部门一直在打击,但具有中国特色的医托现象依然兴盛,原因在哪?

  目前,我国刑法已经将票贩子入刑,但号贩子、医托尚未入刑。对查获的充当“医托”行骗的违法人员,目前仍多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理,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不难看出,这样的行政处罚较之实施医托、药托行为所获得的收益,违法成本太低,难以起到威慑作用,使得很多医托、药托在被处罚后又重操旧业。

  去年大学生魏则西事件之后,八部门发起了联合整治网络医托竞价买患者的行动。但打击“医托”不应该只针对这种“个案”“大案”,不是靠一阵风的运动式治理,行动一来,声势浩大,短时间内成效显著,但风头一过,又卷土重来。而要形成有效的打击机制,持之以恒地给予严厉打击。

  同时,注意侠女护士说的这个问题:医托带过去的是有执照的医院,所以医托钻了法律的漏洞,除了提醒基本上无计可施。现在医托带病人去的并不全是“黑诊所”,其中不乏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医托之所以能够如野草般生长,与之紧密合作的医疗机构往往难以受到严厉惩处,也是原因之一。

  优质医疗资源的短缺和相关的制度法律漏洞是医托盛行的根本原因。前一阵和一位专家聊起看病难的问题,他就说到,看病难实则是看名医、看疑难杂症难。缺少名医的医疗卫生领域,只能是瓦釜雷鸣,病人受苦。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不存在医托,是因为他们建立了社区首诊和严格的转诊制度,这种制度保证了患者在患病后,对病情有初步的了解,并知道该如何进行下一步。而不是像无头苍蝇那样跑到大城市里,被医托骗子玩得团团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