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国家赔偿之外,他们还需更多关怀
项向荣
//www.workercn.cn2017-02-28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让蒙冤出狱者重新获得辨别是非、重新生活的能力,是国家对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国家赔偿之外,他们还需更多关怀

  坐了23年冤狱,去年拿到巨额国家赔偿的四川绵竹人陈满近日再度引发关注。因为他投资百万维卡币卷入传销结果被骗:据说这个项目一年投资100万,一年后就能拿到900万的回报。当然,这肯定是假的。消息曝光后,传销公司大门紧闭,心虚的骗子们立马逃了!

  如今虽说骗子是到处都是,连清华教授前阵子都被骗走千万元。但是不知大家有没发现:但凡是蒙冤入狱一二十年、获得高额国家赔偿的那些人,出狱后基本上都成了传销公司等等各类骗子们眼中的肥肉:佘祥林、赵作海等等。而且从他们手中骗钱好像从小孩手上拿走糖那样容易,就连原先驰骋商海、母亲眼中头脑最灵活的陈满,出了狱后也是一样。比如26日网上曝光一段视频,陈满自曝维卡币推销员只讲了一小时,他就投资了40多万元。我估摸那些骗子们私下都乐翻了。

  为什么这些人都变得这么容易被骗呢?无他,二十多年的冤狱生活,让他们与远远脱离现实中的社会生活,当再获得自由的时候,基本上就相当于从古代穿越而来。佘祥林在出狱一年之后说:适应社会比适应监狱难。不仅是智能手机不会用,QQ不会上,微信没听过,更别说那些入狱前还没冒出来的新奇的玩意了,所以面对那些有备而来、高新骗术武装到牙齿的骗子们自然是毫无免疫力的。所以,当他们穿越归来、又特别着急回归正常社会时,手握巨额国家赔偿的他们恰恰成了不法分子的首选目标了。

  这就牵扯出一个疑问:国家赔偿的责任,是不是在对那些蒙冤入狱的人发完赔偿款后就可以止步万事了?我以为,不能。首先这些巨额国家赔偿,分分都是纳税人的钱,如何使用,都应有个合理的去处,最终让骗子乐开了怀的结果是纳税人不愿意看到的。更重要的是,国家赔偿完钱后,还是有许多其他工作要做的。因为他们即便获得了高额国家赔偿,但融入社会、真正开始新的生活对于他们来说并不容易,成为骗子眼中的肥肉就是明证。所以国家还有后续责任要尽,以弥补前面之过失。比如教会他们能自食其力的谋生方法、辨别是非的基本常识,让他们不至于被骗子所蒙蔽,能有当下社会需要的一技之长,这才是有担当负责任的作法。

  有人觉得,这些事不是国家公权力的范畴,国家公权力的手伸得太宽,会导致一系列的后遗症。但是,我们可以委托给一些社会组织或者准社会组织来完成这方面的工作。比如,社区机构就是一个比较不错的选择,我们的一些城市社区建设已经比较完善,人员配备也比较齐全,完全有能力关心蒙冤出狱者的再培训再教育工作。这样的努力可以尝试起来了。

  虽然,每个人能不能辨别是非、有没有赚一桶金的能力是每个人的私事,但是,让蒙冤出狱者重新获得辨别是非、重新生活的能力,是国家对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