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拉面小哥传递平凡的快乐
斯传
//www.workercn.cn2017-02-24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成都有个妖娆拉面小哥田波,做的是特色小吃一根面。由于身处旅游景区,竞争非常激烈,与别人不同的是,他配合音乐扭捏起舞表情妩媚,结果一跳就火了,人称“灵魂舞者”。

  就像卖羊肉串还边唱边舞的买买提大哥,能用自己快乐工作的激情,传递给你平凡的快乐。所谓“灵魂舞者”,其实就是逗人一乐——客官,来碗面呗。这和美女穿比基尼洗车或者服务员穿红肚兜送菜那种完全不一样,那些嘲笑和鄙视的人,不是面部神经缺少刺激,大概就是心灵需要更多阳光。

  做一行爱一行,这是少数;做一行恨一行,这是常态。任何让外人羡慕异常的工作,局中人却常常一副苦逼的样子。好像人人都在讨厌自己的工作,与此同时又都在羡慕着别人的工作。多金的工作太辛苦,轻松的工作没前途,有趣的工作不自由,自由的工作没激情,或者是要经常加班,或者疲于应付考核,或者以为对不起自己的能力,或者觉得对不起自己的未来。

  不能暴富就对不起时代的时代,我们常常想得太多活得太累。志向高远不是坏事,内心浮躁也需要安抚,但是,泡沫是自己鼓捣出来的,自己就要承担代价,选择了一种刺激的人生模式,就应该知道过山车有高有低,得意时不忘穿上底裤,避免他日走光,失落时就着泡沫干杯,不怨天尤人。

  还有另一种人生模式可供选择,这种模式不够刺激,但是比较稳健,运气好的可能当个15分钟名人,运气不好的哪儿凉快一直在哪儿呆着,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小日子平平淡淡。这种人生模式又分两种:一种混日子,混成老夫老妻了,明明不爱但一直凑合;另一种是真爱,情人眼里出西施,把事情当成爱好来做,寻找平淡工作中的小趣味,哪怕只是做拉面呢。

  劳动不是必然只有辛苦,劳动也可以玩出花样,易怒的人容易早死,健康的生活需要快乐。干一行爱一行,不是要对得起那点工资,而是要对得起那份付出,让你不只是老油条从业者,而是真正的业内资深人士,你收获了金钱之外的很多东西,这些东西可能无法变现,但也可能价值千金。

  所谓工匠精神,并非以成败论英雄,而是努力把手里的事情做到极致,哪怕是旁人眼里再无趣的工作,你也能做出别人做不到的效果。任何一个行业,当你做到极致,成为顶尖高手,只要等到一阵微风,你就能够飞起来。

  对老板负责的人,工作总是痛苦的,做一行恨一行;对自己负责的人,工作总是快乐的,干一行爱一行。前者只是一个挣钱机器,跟随运气好坏,获得或多或少的金钱;后者是有追求的独立个体,无论运气好坏,总能获得智识的成长。

  很少看到一个人在某个行当里纯粹混日子,却突然成为另一个行当里的绝世高手;倒是常见一种成功者,他们在这个行当里成功,在另一个行当里依旧成功。即便同样是折腾,有的是冲动选择三分钟热情的穷折腾,有的却是认准就要做到极致的富折腾,人生模式不一样,结果自然不一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