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想当资本大鳄的小燕子,不是想飞就能飞
魏英杰
//www.workercn.cn2017-02-16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期,国内资本市场有一桩股权收购闹得沸沸扬扬:著名影星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拟耗资30亿元收购上市公司万家文化。但就在情人节这天,根据万家文化公告,赵薇突然又“变卦”了,原先交易的股份数量由1.85亿股骤减至3200万股,收购金额也减少至5.29亿元。

  当然,龙薇传媒这么做并不是没有缘由。这背后,与上交所对这桩股权交易持续进行问询有很大关系。龙薇传媒是去年底提出这项股权收购的,当时万家文化也出了正式公告。当时上交所第一时间就关注到这起交易,并发出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说明这笔巨额收购的钱从哪里来,包括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的比例、筹资对象、还款计划等等。这一通发问,不仅把赵薇夫妇的家底翻了个底朝天,还因此曝光这桩交易高达50倍的杠杆。

  经过上交所接连发问,大家这才发现,赵薇控股万家文化,自有资金仅6000万元,其他30亿元全是通过融资而来。以6000万元撬动与控股一家市值上百亿元的公司,果然是“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但明眼人一看,这与“空手套白狼”有何不同?且不说,龙薇传媒心心念念的万家文化,其运营情况并不算好,近年来已多次重组失败。

  如果这桩交易符合上市公司相关规定,上交所也没有理由阻止。但交易双方其实心知肚明,这样操作已经游走在违规的边缘。稍有不慎,可不是接到问询函那么简单的问题。比如说,万家文化在龙薇传媒发起收购后,股价接连暴涨,严重偏离。而从徐翔案人们也了解到,有些上市公司就是通过类似方式与机构联手炒作股票的。一边是上市公司发布所谓利好消息,另一边机构通过股票交易抬高股价,然后双方坐收渔利。如今,深谙此道的徐翔已经身陷囹圄,若有类似“资本大鳄”还想兴风作浪,难保不会落入监管之手。

  在这桩收购案中,上交所充分履行了监管责任,其做法可圈可点。上交所根据上市公司相关管理办法与规则,要求公司及时披露信息,是日常监督的一种方式。事实证明,只要把这一监管手段用足用好,便可构成极大震慑力,让那些企图钻法规空子的机构或个人知难而退。事后监管当然有必要,而事前、事中监管则可尽最大程度满足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尽力避免投资者上当受骗、蒙受损失。这也就是日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所说的,“加强一线监管的功能”,把这当作“下一步监管的主要力量”。

  龙薇传媒放弃控股万家文化,与其说是知难而退,不如说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尽管万家文化已经公告这桩交易的最新进展,上交所依然没有忘掉履行职责,再一次发出了问询函。可想而知,在监管部门与公众的眼皮底下,这桩交易也很难再进行下去。资本市场有相应的游戏规则,任何参与者都要遵守这一套规则,哪怕是身为明星、富豪的“小燕子”赵薇,也不能想飞就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