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凤姐的励志故事 你读懂了吗
斯传
//www.workercn.cn2017-01-12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还记得当年那个上电视征婚,称非北大清华硕士不嫁的凤姐吗?这只在晨光中招摇过市的刺猬,从重庆农村招摇到了大上海,又从大上海招摇到了美利坚。她现在的职业是个写字的,而且写得真不赖。在最近的一篇爆文《求祝福,求鼓励》里,她用文字来了一次“我的奋斗”,介绍她至今走过的这一路。

  她说,一切的原因只是“不愿意认命”。她一直在试图证明自己,告诉别人你们错了,“只要不认命,没有飞不上枝头赛凤凰的麻雀,哪怕最开始低贱到尘埃里”。凤姐的励志鸡汤显然很受欢迎,文章下面成千上万的赞赏。但是说实话,麻雀是永远不可能变成凤凰的,或者说,凤凰根本就不存在,有些人自以为是凤凰,却最多不过是动物园里的孔雀。

  活着不是为了一口气,也不是为了证明给别人看,为别人活的人,很容易丢掉存在的意义,更可能找不到真实的自我,只会跟着别人的臀部孤独游荡。就像凤姐的故事,当初被当成饭后笑话,现在被当成励志榜样,但那只是凤姐的个人经历,你如果也想着搞个征婚出名,那很可能就只剩笑话没后半截了。

  别人证明给你看的,很可能完全是虚妄的幻影,你想证明给别人看的,别人更可能压根儿不在乎。找到自我,为自己奋斗,不在乎别人怎么看,那样的人生才值得一过。既然别人的看法或者偏见,根本不值得我们为之一战;那么,真正值得迎战的,就唯有生活中一个接一个排着队赶来的困境与问题。没有那样的人生,真的一帆风顺毫无问题,如果你觉得自己的人生从来没有碰到过问题,那很可能是,你的人生本身已经成了问题。

  妈妈口中“别人家的孩子”是虚构的,男人嘴里“别人家的老婆”是意淫的,粉丝眼里明星生活的光彩照人是演出来的,只是悲催的那一部分,人家并不打算演,偶尔一不小心给演了,立马就上了头条。人生就是不断面对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的旅程,无人可以例外。我们所面对的困境与问题,如果换一种说法,也就是传说中的命运。

  “你要认命,这就是你的命。”罗玉凤妈妈常常说的话,并不只是一个农妇的无聊见识,我们很多人常常都是这样想的。我们屈服于命运的安排,扑腾几下就安静了。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你去看纪录片《长江边的巨鳄》,马云也是死过很多回的,开始做电商以后,仍旧很多次几乎就要不行了。其中曲折,比凤姐的故事艰难多了。“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你再去看纪录片《未了之人》,宣布引退之后的宫崎骏,搞了一部很短的动画短片,那也是历经了多少的不易。

  罗振宇有句话讲得好:“所谓更牛,就是换个罪受。”如果困难与痛苦就是命运的话,那么这样的命运必然永远存在。解决一个问题不是为了从此像头猪一样休息,而是为了站在更高的层面上去解决新的问题。

  凤姐眼下的问题是一张美国绿卡,她说,这样她就能真正成为“他们”,就不再是“农村娃儿”,但这显然不是那道让她困在其中的证明题的终极答案。因为,“他们”里永远还会有“他们”,“他们”依然更成功,“他们”依然瞧不起你,如果你只是要证明给别人看,你的证明题,估计永远也做不完。

  命运就是这样,不断给自己定目标,不断努力完成目标。不是为了给别人做证明题,而是为了让那个未来的你,喜欢现在的自己挥汗折腾的样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