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用真诚的总结过自省的人生
李琼
//www.workercn.cn2017-01-10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洪荒少女”傅园慧又一次成为网络关注的焦点。

  在1月7日生日这天,这位21岁的女孩在微博发出了一篇2500字的长文,讲述了自己2016年的心路历程。在记者截稿的时候,这篇阅读量已经超过400万,“有人看着看着笑了,但更多的人看着看着却哭了”。

  我们一定还记得奥运会上接受采访时的傅园慧,夸张搞笑的表情,魔性坦率的语录,成为人们欢乐的来源,也成为奥运会上闪亮的发光点。

  也或许,我们也仅仅只是记住了这样的傅园慧。她仿佛定格在那里,俏皮而真诚,轻松而自信,成为我们在宏大叙事之下捕捉人性本真的一个出口,也成为我们拉近距离、享受快乐体育的一个表征。

  这一次傅园慧的出现,是以另外一种方式。她不再是我们镜头里看到的“行走的表情包”,不再只是金句不断的“段子手”。这一次,文字是她的表情。在这一篇长微博里,我们看到她备战奥运时的巨大压力,体会到她在说“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我已经很满意了”的时候,其实有怎样的心绪在涌起,又有怎样的力量在支撑。

  很多时候,我们就是在阅读别人中看到自己。傅园慧对于我们而言,就是这样。大家跟她一起放松地笑,毫不掩饰地表达对这个真性情的“95后”的喜欢,其实何尝不是因为我们自己更想拥有简单轻松的快乐,希望奥运会拥有比金牌、比冠军更加多元而丰富的表情?大家被她的微博看哭,何尝不是因为我们也常常会经历这种难以言说的艰难,常常会有苦苦坚持之下的“好累啊”的感叹?

  这一次傅园慧的总结,也展示了“年终总结”的另外一种表情。没有统一规整的结构,没有刻板生硬的用词,却有血有肉、生动自然,描述一个年轻人的真实生活、真实情感、真实心境。这种“总结”的表情本身,跟她在奥运会上一样,是真情流露的、不端不装的。它敞开心扉告诉我们,在一个高度封闭的训练系统中,运动员们不仅仅是埋头苦练的“夺牌机器”;在一个常人难以接触的陌生地带,他们也有单纯直白的喜怒哀乐,有崇尚自然的个性世界,跟我们身边的年轻人没有两样。

  每一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各种总结扑面而来的高峰时段。我们是总结的写作者,也是总结的阅读者。傅园慧的总结再次让我们看到了自己。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都需要真诚地回望,以我们最真实的感受,以不加“修饰”的话语,捕捉自然生动的自己,过有自省的人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