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安倍巴结普京,想得到什么?
劳木
//www.workercn.cn2016-12-14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更多

  明天,12月15日,普京就要去日本访问,这是安倍跑了4趟俄罗斯换来的,算不上是外交对等意义上的“回访”。很明显,对此次访问,安倍最渴望,最卖力,也最有所图,巴结普京的意味很浓。

  双方会谈的议题已不是秘密,重头戏无非两个:领土问题和经济合作事宜。同时,两人也各揣小九九。安倍有离间中俄关系的打算,普京则想借此在西方对俄包围圈上打开个缺口。

  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让安倍很挠心,但也是他收买民心的抓手。12日,他在会见四岛原居民时说,“下定在我这一代为领土问题划上句号的决心迎接首脑会谈”,“为实现领土问题解决,即使是一小步进展我也将竭尽全力”。日本媒体也拋出提出五花八门的解决方案,压俄罗斯对号入座:四岛全归日本;日俄各占两岛;三岛归日本,一岛归俄罗斯;四岛主权归日本,由俄罗斯代管50年。如此等等。

  一下子冒出这么多不靠谱的主张,是基于如下判断:受西方制裁和国际油价大跌的影响,俄罗斯这两年经济严重困难,国穷志短,为解燃眉之急,很可能会产生“以领土换经济”的念头,对四岛的立场因此会有所松动。

  显然,这是对俄罗斯和普京太缺乏了解。“俄罗斯国土虽大,但没有一寸是多余的”,“俄罗斯不会拿领土作交易”,这些名言经常挂在俄罗斯人嘴上。在他们心里,南千岛群岛是有条约规定的二战战利品,是俄罗斯领土。

  俄罗斯也以行动回应日本。不久前,俄罗斯在四岛中的国后岛和择捉岛上部署了岸基反舰导弹系统。下面这个插曲意味深长:11日,俄罗斯断然拒绝日本向普京送秋田犬的提议,安倍的“赠狗外交”遭俄罗斯民众嘲讽嘲笑。一个网民说,“给人一种感觉,日本向普京赠送秋田犬的目的就是为了领土。俄罗斯是不会放弃一寸领土的。”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佳宁断言,双方缔结和平条约已经是很不错的结果,但不会解决领土问题。

  这无异于告诉安倍,就领土同题你别胡思乱想,趁早打消有钱能使鬼推磨、砸钱就能解决领土问题的念头。安倍似乎也有所领悟,他近日说,“不是一场会谈就能解决领土问题的”,像是给一些头脑发热的日本人泼冷水降温,免得到时候自已被埋怨。

  如果说在领土问题上是日本一厢情愿,增进双方经济合作则是两相情愿,而且将各有所获。安倍一直有借日俄经贸合作推动领土问题谈判的打算。2016年1月,在内阁增设“俄罗斯经济领域合作担当相,由经济产业大臣兼任。5月,安倍与普京在索契会谈时提出8项经济合作计划,并逐条解释给普京听。官房长官菅义伟告诉记者,“日俄首脑会谈将以经济问题为主,也包括签订和平条约这一非常重要的外交课题”。这次会谈,双方可能会签订几项协议,涉及远东开发、能源合作、港口建设等。俄罗斯需要日本的资金和技术,日本渴望得到俄罗斯能源,对俄远东地区觊觎已久。

  安信指望通过讨好普京离间中俄关系,有门吗?12月1日,普京在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谈过的一段话,很像是对安倍的回答:“俄中全面战略协作关系和战略合作是保障全球和地区稳定的关键因素之一。俄中关系是国际秩序的典范。”不管怎么说,安倍不会放弃他的奢望,这是他极力巴结普京的图谋的一部分。

  普京访日能在西方“对俄包围圏”上打开多大缺口?从下述事实中可见端倪。安倍邀请普京访日,美国不高兴。华盛顿在11月曾正式告知日本,对日俄首脑在华或顿会谈表示关切,因为这会传达出7国集团不团结的错误信息,给外界以“对俄包围圏”松动的印象。安倍虽坚持在东京与普京会谈,但迫于压力,不得不圧低对普京的接待规格,不是“国宾”,不是“公宾”,而是“实务访问宾客”,日本接待外国元首礼遇最低的一档。普京为此很不高兴,安倍也很窝火,“72拜都拜了,就差这一哆嗦”,他虽担心这会使访问效果打折扣,但也无可奈何。日本外交大权握在美国手里,安倍虽贵为首相,也不过像被绳子拴住腿的蚂蚱,蹦不高也跳不远。这也提醒俄罗斯,想靠拉近同日本的关系来打开西方包围的缺口,怕是希望渺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