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永不止步
//www.workercn.cn2016-11-2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位历经风云的时代人物逝去,也是世界追问过去、探寻前路的一个契机

  当地时间11月25日晚,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辞世。一时间,哀思与纪念在世界不同角落出现,致敬人生传奇,更致敬不朽精神。

  在世人眼中,过去大半个世纪,卡斯特罗恰如一种象征,代表着对公平正义理想的不懈追求。正如习近平26日在唁电中所指出:“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古巴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维护国家主权、建设社会主义的壮丽事业,为古巴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也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人物,历史和人民将记住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在声明中写道:“在联合国大会等国际和地区论坛上,菲德尔·卡斯特罗为推动社会公平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

  60多年来,从古巴到全球,从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卡斯特罗犹如一位战士,在涉及国家独立自主、世界公平正义的问题上,铁骨铮铮,从未退缩。谈及古巴如何处理同北方那个强大“邻居”的关系,卡斯特罗曾指出:“如今的古巴人民空前地团结一致。古巴永远都不会在美国面前下跪。”“对于与美国的历史性差异,古巴不反对寻找解决方案,但不应期待古巴改变立场或在原则问题上屈服。古巴现在以及未来都会坚持社会主义。”

  对于世界而言,这样一位历经风云的时代人物逝去,也是追问过去、探寻前路的一个契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公平正义从来都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价值目标。在不同国度,在不同历史条件下,对公平正义的探索追求始终推动着整个人类社会的文明进程。然而,审视当下,人们也不得不看到,公平正义的阳光还远未照进这颗星球每个角落。

  在国际关系领域,各国主权平等,独立自主选择自身发展道路,这本该是天经地义的,但在现实中不少国家依旧遭遇重重阻力。一些国家凭借自身在国际体系中的强势地位,垄断国际事务的想法与行动从未停止。国际关系民主化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一种理想,需要完成一个实力转换、观念更新的长期历史进程。

  从人类发展角度看,当下全球范围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局面正拷问着世界的良知。8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每年近600万孩子在5岁前夭折,近6000万儿童未能接受教育……严峻的现实让人们不得不重新从全球发展理念与路径设计着眼,更加注重解决公平公正问题,引领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对世界而言,道路探索本就是没有止境的。

  记住卡斯特罗的强音!几个月前的古共七大闭幕式上,他发表题为《我们将继续向前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的演讲,这位年近90的老人坚定地说:“我们将继续向前,改善一切应该改善的事物,用不懈的忠诚和团结的力量,和马蒂、马塞奥以及戈麦斯一道,永不停歇地前行。”

  伟大的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永垂不朽!今天,世界纪念这位伟大人物逝去,也从他身上找寻智慧启迪和精神力量,为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而继续前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