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让青春像余旭那样壮美高尚
肖畅
//www.workercn.cn2016-11-15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12日这一天,人民空军失去优秀的一员。中国首批歼-10女飞行员余旭,在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进行飞行训练中壮烈牺牲。

  在追忆的报道中,余旭的生活点滴被搜集起来。我们不仅知道,她是全国仅有的几名具备表演机飞行资格的女飞行员之一,是八一飞行表演队中队长,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60周年阅兵,是驾驭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战机首次单飞员;我们还知道,她意志坚韧,青春乐观,“每次跑3000米她都是跑在前面,从来没有喊过苦和累”。

  我们哀悼并纪念余旭,她在最热血的年纪选择了直击长空,她把一生最美好的时光留在了祖国的蓝天。空军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相比于男性,女飞行员在飞行训练中要克服更多的困难,所以她们的付出与勇敢更令人敬佩。余旭在短暂的一生,交出了无比优秀的答卷,成功诠释了一名空军飞行员应当具备的才干和气质。

  如果时间可以倒退,多么希望悲剧可以避免。但余旭加入空军事业的那一刻开始,可能就像所有的战士一样,内心里已经做好随时牺牲的准备。空军飞行是与各种高危风险打交道的过程,总会有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需要应对,许多突发情况是致命的。在余旭生前几千小时的飞行中,很难想象她是带着生死的畏惧,在频繁闪烁退缩意念的情况下,成功完成了各种任务,练就了过硬的技能。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30岁的生命戛然而止,余旭却走完高尚的一生。30岁,有的人刚刚认清了人生方向,有的人还在为理想迷惘;有的人学会了愤世嫉俗,有的人已深谙精致的利己主义。30岁的余旭,已经在蓝天白云中尽情挥洒,她清楚自己的毕生所求就是成为出色的空军飞行员,捍卫国土是她的神圣使命,虽经历高强压的训练,忍受常人无法忍受之艰辛,她却乐在其中,越来越坚毅,越来越自信。

  2010年央视春晚小品《我心飞翔》中,16名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集体亮相,无数中国人眼前一亮。那是新一代中国空军官兵形象的登台,这个形象刚正坚贞,也青春活泼。余旭是这个群体的一员,也是这个群体中的优秀代表。在各种流行时尚的文化里,当青春被灌注了太多萎靡、颓废、叛逆的符号,余旭所代表的形象就显得更加可贵,让人珍视。在这一代军人身上,我们看到青春可以是如此铁骨铮铮,铿锵有力喊出誓言的时候是那么帅气。

  衮衮社会潮,成功美学与虚无主义弥漫,覆盖了太多纯粹美好的人生志向。当奉精英妙语为人生准则,或自轻自嘲成为时尚,谈论家国天下、牺牲奉献反倒像没了底气。我们经常看到,恰恰是一些年轻人最爱琢磨陈旧腐朽的社会学问,恰恰是一些年轻人把最功利庸俗的游戏规则玩出了智慧。这个时候,“青年”就退缩为生理的意义,青春、热血变成了躁动的气息。余旭代表的却是相反的一类人,他们心里装着“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情怀,并脚踏实地的付出,能吃苦,很坚强,懂得奉献。

  用余旭日记中的一句话,砥砺我们前行:“有时候也会去羡慕身边同龄人,我们可能很辛苦地干自己的飞行事业的时候,他们在外面很享受地过自己的生活,因为我们选择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我们干的事情,我们的职业也不一样,可能我们追求的东西也不一样。我觉得青春真的是无悔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