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吕秀莲,被遗忘好于被鄙夷
金奕
//www.workercn.cn2016-10-24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窜访欧洲的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吕秀莲对当地媒体表示,“台湾必须成为东方瑞士中立国,才是对台湾及亚太地区最佳的解决方案”,还说“面对强大的中国威胁,台湾必须善用柔性国力”。吕秀莲的言论对她自己而言是一贯的有“新意”,对他人而言则是一贯的无知和荒谬。

  首先,所谓“中立”的实质是“独立”。吕秀莲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时就抱怨不被陈水扁重用,是有名的“深宫怨妇”,退休后在岛内更是无人问津,于是就跑到国际上刷存在感。她贩卖所谓“台湾中立国”理念已多年,早在2014年就呼吁推动“台湾中立国公投”,并成立所谓“台湾和平中立大同盟”,以此抵抗“中国的并吞”。不过,一个国家首先要是主权国家才谈得上是否中立,国际现存的瑞士、瑞典芬兰等7个中立国都是如此。台湾并非主权独立国家,这是国际社会所公认的,因此不可能成为所谓“中立国”。吕秀莲倒果为因,奇葩地认为只要表态“中立”,国际社会就会承认其为“国家”,这种“空手套‘台独’”的奇思妙想也只有她能想得出。吕的这条追求“台独”的“高招”连岛内深绿人士都懒得搭理,推动多年无人响应,如今内部滞销就推向国际,恐怕又要被当作疯言疯语。

  其次,所谓“柔性国力”不过是想借外力“抗中”,无非就是台湾与西方国家“有共同的价值”,所以国际社会应“给予台湾应有的国际地位”。这倒与蔡英文当局和民进党的套路颇为一致,就算无法加入美日军事同盟,也要加入根本不存在的所谓“民主价值同盟”。只要是在公开重要场合,台湾地区领导人言必称与美日有共同价值和利益,好像说完就签了一份条约,吃了一个定心丸,搞“台独”就有人撑腰了。台湾不过是个蕞尔小岛,不是没被大国抛弃过,如果它认为自己可以利用大国矛盾来挟持大国,那就太把自己当宝了。

  毫无疑问,吕秀莲之流有点儿太一厢情愿了。台湾前途要由两岸同胞共同决定。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是两岸各自法律文件规定的,全体中国人民当然拥有不可剥夺的发言权。就连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和现总统奥巴马都坚持,“任何解决台海僵局的方式都应为海峡两岸的民众接受”。

  所谓“中立”就是欺骗世人的鬼话。李登辉说了一百遍他不是“台独”,最后却成了“台独教父”;陈水扁高唱“四不一没有”,最后却搞“入联”和“制宪”,在“法理台独”的道路上狂奔;蔡英文选前说维持两岸现状,选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使两岸和平发展的现状被破坏。岛内绿营人士的话绝不能当真,信义对这些人而言没有任何意义。

  总之,虽然吕秀莲“中立国”的奇想十分可笑,但其实际理念与岛内“台独”势力一脉相承,就是要挑战和突破国际社会业已形成的一中原则。而在大陆紧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所有“反中”叫嚣不过是对“被统一”焦虑情绪的宣泄,影响不了两岸走向统一的大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