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向这位带有理想色彩的校长致敬
王石川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篇题为《校长的孩子都去择校了,谁会相信我的教育理想》的文章引起了江苏常州不少家长的关注。该文的作者是常州市朝阳中学校长殷涛。在今年女儿小升初的时候,他没有让女儿去择校,而是进入了施教区对应的普通公办学校朝阳中学就读。朝阳中学在常州当地人心目中算不上名校,外来工的孩子占到了大多数。

  “孩子是充话费送的?”不少网友质疑殷涛,甚至谴责他不负责任,为了自己的事业不惜牺牲孩子前途。

  殷涛首先是父亲,然后才是校长。他做此选择一定深思熟虑,而非任性为之。从相关报道可知,一来女儿支持他的决定,二来他权衡利弊,认为在他任校长的初中,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多恰恰是优势。“他们的父母是敢闯的能人,跨省联姻,基因优化,正当最好的年纪生子,顺产多,孩子更聪明;他们有兄弟姐妹,更有责任感,善良能干,懂得感恩。我看着他们,真觉得无一不美、无一不可爱。”

  一句“无一不美、无一不可爱”,让人感慨万端,甚至热泪盈眶。生活中有不少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抱有偏见,殷涛对他们有这样的认知,足以说明他内心的善良。一所学校如果没有温度、缺乏人情味,能培养出人格健全的孩子?一名校长如果不敢让亲生女儿在其任职的学校读书,会是合格的校长?

  其实,舆论热议这位校长的背后,触及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如果孩子无论在哪所初中读书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还会有人称殷涛拿女儿的前途开玩笑吗?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认为,深化义务教育改革的核心是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通过教育资源均衡化使得教育公平更有成色,才有更多的孩子拥有改变命运、人生出彩的机会,否则殷涛的案例终究只能是孤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