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陆谷孙遗泽之断想
柳青河
//www.workercn.cn2016-08-1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底,复旦大学著名教授陆谷孙仙逝,我们许多人从他主编的《英汉大词典》中得到滋养,受过惠泽。作为一个真正的纯粹的学人,他的许多言行让我们深思、留给大家诸多启发。

  其一,敬业尽责,淡泊名利。陆谷孙编写英汉类词典20多年,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应该说学术贡献巨大。然而,学校破格提升他为副教授时,他却表态“破格提我,大出意料;将我拉下,顺理成章。”1993年在时任校长谢希德力主下,他这个外文系学术委员会落选者,最终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开明的复旦大学领导没有亏待踏实肯干的陆谷孙。

  其二,不吃老本,与时俱进。功成名就以后,一些人变着花样靠吃老本过活。陆谷孙的做派是与时俱进,《英汉大词典》第二版就增补新词、新义两万条,及时跟踪语言动态,比如,“躲猫猫”“蚁民”“折腾”等词语,他都给出了形神兼备的英语单词。

  其三,凝神静气,不近浮躁。他喜欢宁静、孤独,说“孤独是灵感的催化剂”“最好是让我一个人待着”。人们常用“板凳需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来描述做学问的功夫和学者的追求。浮躁心态难出真学问,学者要能够耐得住寂寞。

  其四,中西兼通,扎根华夏。陆谷孙的妻子、女儿一家都在国外,“但我还是不应他们的要求去申请绿卡”,他在自述中这样说。他认为,故乡的草木、风物有说不出的牵引力。对祖国的情感“像脐带一样无法割断”。

  他的言行还提醒我们,尽管每个人能力有大小,境界有高低,但,干什么要有干什么的样子。

  陆先生的遗泽有很多,笔者断断续续想到这些,也算为他的远行送上一瓣心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