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早餐奶奶”触及心底的善念
堂吉伟德
//www.workercn.cn2016-07-06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五毛钱能买什么?在浙江衢州黄坛口乡的毛师花奶奶的早餐摊上,五毛钱是一碗香醇的豆浆,是一个金黄的蛋饼,是一个软软的糯米粿.这位83岁的老奶奶,坚持24年每天都到当地一所学校门口卖早点,而且从未涨过价。当地人亲切地称她为“早餐奶奶”。(7月4日新华网)

  五毛钱的价格坚持了24年,在物价飞涨的市场语境下,注定会面临着入不敷出的境地。一个人起早贪黑的制作早点,艰辛付出却换来“倒贴钱”的结果,如此行为显然不符合市场的基本规律。更何况,当行为者是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以“低价早餐”的方式,用自己的微薄的养老金和辛苦的付出,来为自己所喜欢的孩子们服务,从中体会到幸福与快乐,平凡之举的背后则有着不平凡的意义。

  只是因为喜欢听到孩子的读书声,只是为了看到孩子天真的笑脸,只是满足于孩子的打招呼,“早餐奶奶”就初心不改坚持了几十年,即便在子女们的“苦心劝说”之下,依然每日早起精心制作可口的早点,推到学校大门口去卖。这种背离成本规律的做法,与其说是在从事一门生意,不如说是在延续一种情怀。当有人把老有所乐,寄望于山水之间、娱乐之际,而老人却以低价供餐和辛苦付出的方式,去追寻最初的梦想,实现存于心底的夙愿。

  老人的做法固然不值得效仿,毕竟这并非可以复制的模式。不过,其行为所表达的信念与情怀,却值得推崇和学习。其诠释的最基本道理是,一个人只有怀揣梦想,并懂得付出与贡献,才能从中真正找到快乐。一个人只有心存善意并付诸行动,才能从中觅得幸福。

  “早餐奶奶”用24年的坚守,给予了一代又一代孩子以早餐享受,又用5毛钱成本的坚持,给予了整个社会以精神营养。

  早餐是一种事业,是一种价值,更是一种情怀。把有价值的事业做到极致,则是“早餐奶奶”的样本价值和示范意义。爱人者,则人爱之,善待人者,人必善待之。一个人唯有先感动了自己,才有可能去感动别人。早餐的价值早已超出了5毛钱的成本定义,而成为内涵丰富的社会议题和大众话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