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保洁员成“国宝级匠人”的启示
子长
//www.workercn.cn2016-07-05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本东京羽田国际机场保洁员新津春子最近成了中国互联网的“网红”。这或许跟她出生在中国的混血身份有关,但部分自媒体打标题说“日本的‘世界最干净机场’,居然是中国大妈扫出来的”,实在令人莫名。抛开国别不论,对从事了二十几年保洁工作、已是日本“职业训练指导员”的“职人”来说,轻易冠之以“大妈”的称谓,也不太妥当。相比之下,更多网民则是有感于新津春子从一个社会地位看似不高的职业成长为日本“国宝级匠人”的敬业和专注,这与时下所倡导的“工匠精神”倒是不谋而合,耐人寻味。

  网友们感动新津春子的“匠人精神”,最直接的自然是其把保洁工作做到极致的态度。说起来,“把事情做到极致”可谓是一句“烂大街”的话,笔者上网检索了一下,至少有两位国内明星企业家都说过。一件产品是否达到极致,可能有一系列技术性指标,但一项服务呢?新津春子的启示是将其做成“技术活”,正如文章中所提到的“去除每一种污迹要选择适合的化学洗剂和工具‘对症下药’”。在日本放送协会(NHK)制作的《行家本色·专业保洁员》纪录片中,有一段新津春子清洁机场饮水台场景,薄薄的一层彩色油污,却先要用碱性清洁剂祛油,再用强酸溶解漂白粉,还得考虑不锈钢饮水台本身的不耐酸属性,控制强酸的停留时间,一旦损害了不锈钢面,“就没有意义了”。只有专业,才能做到极致,而这一切的前提,按照纪录片大厦玻璃清洁工羽生田信之的说法是,“就是要贪婪地探索技术”。

  在那期纪录片中,新津春子和羽生田信之还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成为“行家”的另一个秘诀,即“用心”。在一些人看来,除了明显脏乱差外,卫生在很多情况下是“摸不着看不见的事情”。而新津春子却认为:“怀着一颗亲切的心,用心考虑的话,会发现很多事情。”至于大厦玻璃擦得干净到什么程度,羽生田信之的说法则是,“没有一个最高标准,最后还是要问自己的‘心’”。从纪录片中可以看出,新津春子的“心”起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职业精神,除了不要仅仅为了祛除油污而伤及饮水台的不锈钢面,更重要在于作为保洁员,“如果弄不掉,会觉得不安心”;二是用心,在新津春子看来,保洁并非没有垃圾那么简单,而是要考虑很多工作之外的事情,比如小朋友会在地上玩耍,所以就要时刻注意地板上的灰尘,因为孩子的体质弱。

  从新津春子的经历中还可以看到,要“匠人”或者说“工匠”成为一种引领精神,同样需要来自外界的支持。比如,来自职业的认可。据介绍,日本保洁员要经考试获取资格,而新津春子曾承认,正是这种制度使她有了目标,于是保洁员就不仅仅是一个清扫垃圾的概念,而是变成了“专业人士”。此外,还有社会的认可。仅就日本放送协会制作的纪录片来说,专业保洁员只是其“行家本色”系列的一期,自2006年起该协会就制作了一系列各行各业的“行家”纪录片,在展现这些人独具特色的工作技艺,为他们赢得更多社会认可的同时,也不断地传达着敬业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有意思的是,去年“五一”央视播出了8位“拥有顶尖技术的一线技术工人”的《大国工匠》系列纪录片后,一些网友就曾惊叹,“原来还有这样一群人的存在”。个中感慨,真值得好好思考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