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从慈禧太后到开网约车的副镇长
聂昱冰
//www.workercn.cn2016-06-22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一位作家朋友曾对慈禧太后这个人物做出过这么一句评价:“其实她就是个普通女人,没事儿喜欢过个生日、装修装修房子。”

  这话也没错儿,女人嘛,可不就是喜欢打扮打扮自己、收拾收拾家、谈谈恋爱、追追剧、做做梦,一辈子就这么过去了。慈禧干的那点事儿,放在普通女人身上,真不算什么。可惜,她不是普通女人,她是皇帝的亲妈,一门心思想要掌管这个泱泱大国。可以说,从垂帘听政的那天起,慈禧就已经放弃了做一个普通女人的权力。人生都是单行道,你选了这条路,就没办法再兼顾那条路。听戏、做寿、修园子,对于一个富家女人,这都不算什么,但是你既然选择了君临天下,就无权再做一个小女人。

  所以最终,她的那些小女人的爱好成了她人生中抹不去的污点。这无所谓公平与否,说得再简单点儿:甘蔗没有两头甜,世上任何一件事都不可能让一个人把便宜都占尽了。每个人每一次选定了人生之路,都意味着要遵守一定的行为规则,并且依照这些规则有所获得、有所割舍。此事古难全。

  前些天,那个开网约车的副镇长刷了朋友圈的屏。事件很简单,一名基层公务员因为生活负担较重,所以开网约车补贴家用。这件事情刷爆网络的那个晚上,我的一位公务员朋友形容他的朋友圈:“满屏辛酸”。同为基层公务员,他们可能更能理解这位副镇长的人生艰难。但是,同情和理解并不能代替规矩和制度,副镇长的错误在于,他在上班时间接了一个单。

  如果他不是公务员,是一个挣“保底+提成”的业务员,那他完全可以在去见客户的路上用自己的车接个单,因为老板只看你月底的业绩,不会管你每天都干什么。可一个公务员上班时间每一分钟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都规定的清清楚楚,不遵守就是违规。公平吗?公务员每个月挣的工资可能还不如一个业务员多。但是没办法,有所得,就必须有所舍。在这一点上,从宋徽宗到慈禧,从古至今,从帝王家到普通百姓,没有人享受过所谓的公平。但也许,这种不公平,恰恰就是最大的公平。

  现在,放眼我们所置身的这个世界,充满了各种怨念,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人们都在有意无意的忽略这种规则,抱怨着所谓的“不公平”。每个人都只看到了自己选择的人生方式所失去的种种,而忽略了这条人生之路为自己带来的诸多益处。可看别人的时候,又正好翻过来了:只看到了他们所获得的,不去看也不去想他们所失去的。

  于是,在很多人的眼中,世界变得狰狞了,人们看到了基层公务员、警察、医生、教师每个行业都有特权。却没有看到,每个行业都有他们自己的劳累、辛酸、甚至危险。

  人们看到了自己工作累、收入低、上班受气、前途无望,却又不肯去想一想,自己能不能真的辞职,辞职后,能不能找到比现在更好的职业。

  所以,别先急着抱怨,想控诉哪个行业有特权的时候,先问问自己,如果跟他换换工作,自己能不能干、肯不肯干?如果他的工作你既干不了,也不肯干,就别忙着挑剔、否定。

  再举个更简单的例子:单身的时候,不论男女都可以自由自在;恋爱了,自然就受一重约束,但你如果想得到爱情,就必须接受这个约束;结婚了,再受一重约束,这是获得家庭的代价;有了孩子,简直就是给自己套上了枷锁,可这枷锁无数人套得甘之若饴,因为这种爱无可替代。

  人生中的其它事也是如此,慈禧太后选择了女皇梦,就应该有牺牲自己的悠闲享乐为了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自觉性。普通人既然选择了一种职业、一种人生方式,就必须接受它所带来的种种规矩、束缚、甚至困难、磨难。因为你在接受这些规矩和磨难的同时,也已经收获到了这个职业、这种人生方式所给予你的各种益处、荣誉、快乐、财富。

  所以,在人生中,每个人在某一个阶段都只能走单行道,这很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公平所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