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致敬时代楷模 做李保国式党员干部
罗建华
//www.workercn.cn2016-06-14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一位知识分子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称赞这位知识分子“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获得总书记如此高评价的这位知识分子是谁?(6月13日新华网)

  他就是李保国,河北农业大学一名普通教授。他35年如一日情系太行,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把课堂搬进山沟,把实验室放在果园,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常年高强度工作让李保国积劳成疾,今年4月10日凌晨,58岁的他突发猝然离世,留给人们无尽的悲痛。李保国去世后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他的先进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1981年2月,李保国同志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一个原本可与书香为伴、岁月静好的大学教授,完全可以在城市里舒适地工作和生活,何以扎根山区30多年,选择了一条艰辛之路?他的离世为何让那么多人黯然神伤?是因为他对党忠诚,心系人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他30多年扎根太行山,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示范推广面积达1826万亩,累计增加农业产值35.3亿元,实现山区农民增收28.5亿元,为贫困地区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卓越贡献,谱写了一曲质朴无华又感人肺腑的壮丽诗歌,彰显了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政治品格。

  回望过去,35年来,李保国把生命的点滴融入到带领群众发展致富,做好为群众服务的具体实践中,用他的话说那就是“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诚然,他已与农民血脉相连。“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35年来,李保国同志忠于党,热爱百姓,坚韧执著,把自己全部的智慧和汗水,献给了这片土地,为荒山变绿、群众致富倾尽全力。

  放眼当下,李保国虽然走了,但他却用35年如一日的赤诚,写下了一个共产党员、一个知识分子,对太行山区人民那种绿叶对根的情意,把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精神留在巍巍太行,在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心中竖起一座不朽的丰碑。巍巍太行,永远不会忘记这个深刻在百姓心坎的名字——李保国,党将永远铭记他,人民将永远怀念他。

  当前,我国已进入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历史阶段,迫切需要一大批像李保国式的楷模和典范。于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就是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学习他践行宗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学习他埋头苦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崇尚实干、力戒空谈,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学习他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创造出一流业绩;学习他甘于奉献、严格自律的道德情操,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淡泊名利、坦荡无私,用模范行动和人格力量引领社会风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