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感受申亮亮们的和平分量
辛士红
//www.workercn.cn2016-06-0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安享繁华与稳定的我们,今天应该给国防事业更多支持,给时代军人更多尊重。而对于今天的军人来说,和平就是他们最大的勋章

  “国家对我们方方面面都很照顾,你们在家就放心吧”——这是在马里执行维和任务的解放军士官申亮亮最后给父母留下的话。北京时间6月1日4时50分,因营地遭遇汽车炸弹袭击,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9岁。5名和他朝夕相处的战友,也在这次炸弹袭击中受伤。举国上下,都在为英雄远去而伤恸,为战士受伤而揪心。

  我们也因此而真切地感到“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真切地感到“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必须捍卫”。多少年来,我们已习惯了杏花春雨的美好,对栉风沐雨和枪林弹雨已变得陌生。很多人难以想象出国旅游和出国维和有何不同,“说走就走的旅行”和“闻令而动的出征”有何差别。蓝盔英雄们用生命和鲜血提醒人们,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

  在和平年代,军人的存在有着特别的意义。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财富和经济发展水平固然十分重要,但拥有创造财富特别是保护财富的力量,比财富本身更重要。富国不强兵,到头一场空。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像泥塑的巨人,是不能经风挡雨的。正所谓,能富而后可以致强,能强而后可以保富。

  一支军队敢不敢打仗、能不能打胜仗,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水平。有外交官感言,战场上拿不到的东西,别指望在谈判桌上得到。无实力而乞和平,则和平危;有实力而卫和平,则和平存。维护国家安全有政治、经济、外交等多种手段、多个选项,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因素。只有保得了底,捍卫和平才有底数,民族复兴才有底气。

  在和平年代,军人尤须肩负起不一般的责任。暗淡了刀光剑影,远离了鼓角争鸣,神秘的军营似乎有些落寞,但是,军人的天职,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他们枕戈待旦,随时准备为人民的利益一跃而起;他们厉兵秣马,随时准备为民族的尊严赴汤蹈火。昨天的他们,也许仍是“萌萌哒”的邻家孩子,但一旦穿上了军装,便注定要舍弃太多的东西,比如自私与懦弱、娇气与稚气;便注定青春将被赋予不同的底色,比如坚强与勇敢、大义与担当。

  “风平浪静的日子,你不会认识我,我的绿军装是最普通的颜色;花好月圆的时刻,你不会留心我,我的红帽徽在远方默默闪烁。”安享繁华与稳定的我们,今天应该给国防事业更多支持,给时代军人更多尊重。而对于今天的军人来说,和平就是他们最大的勋章。

  今天我们隆重祭奠蓝盔英雄,不仅是为了我们的军人,为了我们自己,也是为了让世界感受到和平那沉甸甸的分量。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中国对于国际军事介入态度最谨慎,但对于维和行动,中国派出的维和人员最多。中国军队是维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军队,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持久繁荣的军队,只有我们朝着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砥砺奋进,传承弘扬爱军拥军的光荣传统,才能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不被打断,确保世界和平的天平不会倾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