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先生杨绛“走”了 但“彩霞”依旧
樊树林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著名女作家、文学翻译家和外国文学研究家、钱钟书夫人杨绛于5月25日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105岁。人民文学出版社已确认了这一消息。至此,杨绛与丈夫、独女已先后走完人生路,她笔下的“我们仨”悄然谢幕。(据5月25日参考消息网)

  几天前的夜晚,读杨绛先生的103岁生日之际所做的《一百岁感言》。里边写到:我今年一百岁,已经走到了人生的边缘,我无法确知自己还能走多远,寿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中午看到杨绛先生去世的消息,心中有点“不舍”。尽管知道这一天终究会到来,先生终究要和丈夫钱锺书及女儿钱瑗在另一个世界团聚,互诉别离之情,但仍感猝不及防。杨绛“走”了,也许这是能称之为先生的最后一个女性了离开了吧。

  屈指数来,能称之为“先生”的女性凤毛麟角。先生,德高望重、地位尊崇者也,除此之外,还得有深厚的学术造诣来支撑吧。杨绛一生著作等身,既是著名的翻译家,也是著名作家、学者,可谓是一位集大成者的女性。当然,说起杨绛就不能离开钱钟书,先生和钱钟书相濡以沫63载,一世伉俪情深足以感动国人,被誉为神眷仙侣。“最贤的妻,最才的女”,这是钱锺书对夫人杨绛的评价,绝无仅有的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堪称完美无瑕也。

  是钱钟书成就了杨绛先生卓越,还是杨绛先生成就了钱钟书的伟大,可能是兼而有之吧。之前曾在一本书里看到,杨绛先生才华横溢,思想独立的女性,她也在钱钟书先生写作《围城》时甘做“灶下婢”,无怨无悔;而钱锺书先生也会在杨绛著书立说之际洗盏更碟、“红袖添香”,两人可谓相得益彰。当然,杨绛先生的成就主要得益于她从民国以来未曾停歇的“文化之功”。先生不仅是著名作家,还是文学翻译家、外国文学研究家,学贯东西,通晓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而她翻译的作品《1939年以来的英国散文选》、《小癞子》、《吉尔·布拉斯》、《堂吉诃德》等早已经过岁月的检验而载入文化史册,她所做的《倒影集》、《洗澡》等,也备受读者喜爱。先生即便高龄之后,也是笔耕不辍,2003年她出版回忆一家三口数十年风雨生活的《我们仨》,96岁又成书《走到人生边上》,至2014年,103岁的杨绛新书《洗澡之后》出版,估计这个世界上,能在百岁之际依然笔耕的“唯”有先生了吧杨绛先生坚忍于知识分子的良知与操守坚贞于伟大女性的关怀与慈爱,固守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淡泊与坚韧,杨绛的内心是坚硬的,又是柔软的。先生年少之际便名闻天下,一生经历了时代变迁及无数风云变幻,也曾忍受了牛棚之苦,当依然不忘初心,行藏在我。即使在被杨绛称为“我平生唯一杰作”的爱女钱瑗去世和丈夫钱锺书的离开,她没有消沉,将钱锺书留下的几麻袋天书般的手稿与中外文笔记陆续整理得井井有条,并出版了3卷《容安馆札记》、178册外文笔记和20卷的《钱钟书手稿集·中文笔记》,不仅为自己深爱的丈夫,更为中国文化保留了至为珍贵的文化遗存。而且,她还按照和丈夫、女儿的约定,将稿费和版税捐赠清华大学,设立奖学金,奖掖成绩优秀而经济困难的学生。

  先生一生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更将所谓的名利看得甚是淡然,仿佛一缕清流荡涤了人间污垢,延伸了“尊严”二字的外延。甘居斗室、一灯如豆,世事的光怪陆离,人间的恩宠荣辱,对于杨绛先生而言不过是“一笑而过”罢了,洗尽铅华的本真、为人处世的境界,对后人具有很大的向导作用,也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标杆吧。

  先生在《一百岁感言》中感慨:“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含义隽永而深刻,值得每一个人去思考。

  斯人已逝,当我在静谧的傍晚在键盘上敲下这些文字时,西边的天空霞光温暖而炽烈,明丽而灿烂,一如先生的面庞。杨绛“走”了,“彩霞”依旧,你的思想和文字仍然会被这个社会铭记。

  去吧,您的钱钟书在等您,您的爱女也在呼唤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