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毕业演讲何以让校长“网红”?
冯军福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真正的教育是让每个人的天性和与生俱来的能力得到健康生长,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心智健康、人格健全的人。

  每逢毕业季,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都会在家长和网民当中引起一股舆论热潮,这俨然成了一种独特的社会现象。5月15日,在郑州一中高三学生毕业典礼上,“网红”校长朱丹继去年演讲走红后,再次闯入公众视野。今年他抛出了“去大学谈恋爱”的言论,受到不少学子和网民热捧。当然,让媒体和网民热议的,不只是朱校长的“恋爱观”,更多的是他所倡导的“自主、自强、自省”教学精神。

  朱校长谈学习、谈“恋爱”、谈成长,也有校长从人生价值和社会责任谈起。在另外两场毕业典礼中,河南省实验中学校长马玉霞在致辞中寄语毕业生,希望他们做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的青年人,坚决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中立则拿美国篮球巨星科比作例,激励学子勇于担当,坚守梦想。

  三位校长的讲话各有千秋,虽然各自侧重点不一,但有一点却是他们的共识,即摒弃了过去“唯分数是举”的病态评价标准,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让学生在拥有广博知识的同时,拥有健康的体魄、美好的心灵。比如,学校通过话剧或小品等学生喜欢和乐于接受的形式,传递德育中最核心的价值;比如,开设拓展类课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走班上课;比如,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模式,创办“个性课堂”……诸如此类的教学管理创新举措,实际并不新奇。但难能可贵的是,三所学校并没有把素质教育仅仅挂在嘴边,而是勇于尝试,敢于落实。这些探索,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近年来教育改革的进步。

  不可否认,长期以来,一切围着分数转的应试教育、向学生灌输出人头地的教育功利主义,在我国很多学校依旧大行其道。教师把培养学霸作为目标,学生视校园为“职场训练营”,家长则坚信孩子“拥有好成绩才有好未来”。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理念之争,在我国一些地区一直没有停歇。

  而要改变这种教育现状,需要国家、学校和家长三方共同发力。

  从国家层面讲,政府应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从而让素质教育不再止于“喊口号”。而家长,需要改变的则是过去那种以成绩论高低、一味要求孩子考高分的功利心态。

  学校教学管理方面,需要把握好素质教育和升学指导、“规范与自由”之间的平衡。管理过于严格,则学生的天性容易受到抑制,自由过度,又会让学生变得散漫无礼,如何实现既注重严格管理,又注重自主发展,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和能力。

  一位哲人说过,“教育即生长”,真正的教育是让每个人的天性和与生俱来的能力得到健康生长,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心智健康、人格健全的人,而不是只会考试、只认分数的机器。在今年高考即将到来的时候,老师和家长更要调整好心态。不要忘了,让孩子拥有健康的人格、阳光的心态,远比单纯追求成绩重要得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