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死个把人问题不大”,那什么问题才算大
戎国强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四川广安市岳池县高升小学校长代联明被免去校长一职。代联明被免职,跟一句话有关:“赵局长在会上说,工作做了,做扎实了,死个把人倒没有关系,问题不大。”

  2015年6月2日,该校因食堂购入80公斤未经检验、检疫的猪肉而被处以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因为此事,2015年6月5日下午,高升小学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校长代联明在传达县教科体局关于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讲了“赵局长在会上说,工作做了,做扎实了,死个把人倒没有关系,问题不大”的话语。经报道后舆论大哗:一个局长,怎么会有这样认识?对学生生命怎能如此轻慢、漠视?岳池县委成立专门工作组,经调查核实,县教科体局局长赵玉林在会上发表“工作做了,做扎实了,死个把人倒没有关系,问题不大”的言论不属实。岳池宣传部的调查结果称,代联明作为高升小学校长,在教职工会上发表不当言论,影响党员干部形象,造成了严重的社会不良影响。对此,县纪委已对代联明作出党纪立案检查的决定,县教科体局已免去代联明高升小学校长职务。

  虽然我们不知道该县教科体局局长赵玉林就学生安全问题说了什么话,按照最善意的理解,代联明至少是曲解并误传了赵玉林的话。但更值得注意的是,代联明显然是赞同这句话,并用这句话来自我安慰、宽慰。“只要工作做实了,死个把人问题不大”,语气之轻松,似乎在说一条狗,一只猫。实际上,人们对狗、猫的生命也不是这么轻慢的。说这句话就是代联明本人的观点、意识,也不为过。近些年来,漠视生命,甚至残害生命的事例比比皆是。各地频频发生的野蛮拆迁,违法拆迁,屡屡有人命丧推土机、挖掘机的轮下或抓斗之下。仅仅是在校园内,教师打学生,学生打教师,学生之间互殴、围殴,并伴随各种侮辱,已经屡见不鲜。

  生命不重要,那就有东西比生命更重要,生命可以被践踏,那践踏生命的东西就比生命更珍贵或高贵。在现实中,被有些人推举得高于生命的东西是什么?是权力,是金钱,是社会地位,是各种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利益。当一个单位或部门的负责人认为“死个把人问题不大”时,他还会“把工作做实”吗?即使他“把工作做实”了,他是为学生的生命安全而做的吗?

  当漠视生命成为一种有一定普遍性的价值观,并与某种社会运作机制牢牢地铆接在一起,践踏生命的现象就很难遏制了。当公权力行为被漠视生命的意识所支配,漠视生命的意识会被公权力行为输送到社会各个层次的人群的头脑中。免去一个校长的职务是容易的,难的是清算、扭转对生命的漠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