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马云的首“负”观应成社会共识
曲征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8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马云在媒体座谈会上表示,“我做的重大决定跟钱都没有关系,跟道德、价值观有关。企业家群体必须有担当、有责任。”马云说,最怕看到又有谁首富了,过去每年评首富,现在每周就评一次,但首富应该是负责任的“负”。(5月8日新京报网)

  富人越来越多,首富拥有的资产越来越“壮观”是个不争的事实,正如马云所言,过去每年评首富,现在每周就评一次。但是随着富人越来越多,他们的社会担当、道德素养、责任意识,是否也像拥有的财富那样,令人仰慕呢?看看身边的现实,并非如此。

  为富不仁者甚至为富作恶者不乏其人。有了财富不是报答社会,回馈众生,而是挥霍无度,穷奢极欲,只想满足个人奢华享受甚至财大气粗,仗势欺人,对社会毫无“责任”可言。对于下一代的培养更是缺乏理性,以致“富二代”与“官二代”一起,成为纨绔子弟的代名词。

  拥有资产越多,济世惠民的资源越多,机会越多,能力也越强,那么相应的,社会担当也理应越多。一方面,富人是社会引领者,是众人仰慕的对象,富人的形象对社会会产生导向作用。另一方面,是改革开放的良好市场环境,成就了富人的今天,在富人成功的过程中,有许多人起了垫脚石的作用,也有许多人为富人的今天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

  “首富”的“富”是负责任的“负”。这一点,不能仅仅是马云的理念,而应该是所有富人的理念。物质富裕了,精神也要随之上个档次,表现之一,便是提升责任意识,对社会多些担当,对民众多些回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