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别只盯住邓崎琳的“官大脾气长”
王石川
//www.workercn.cn2016-04-27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邓崎琳,从大学毕业到退休,在武钢集团工作了整整40年,一路从技术员做到这家大型央企的一把手。早期,邓崎琳给外界的印象是干练与谦逊,当上一把手后,邓崎琳的个性发生转变。当初的谦逊低调、温文尔雅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嚣张跋扈。

  “官大脾气长”,这话用在邓崎琳身上恰如其分。不过,刻意比较邓崎琳当一把手前后的脾性变化,没太大意义。地位变化,脾气变化,一定程度上说,是人性的弱点,不仅在官场,在普通人身上也很常见。由此,打量邓崎琳的性格变坏,能说明什么呢?说明他善于伪装,压根就是品质低下之人,还是说明权力的异化导致人性的畸变?

  其实,那些落马的贪官中,也有不少性格一直温和的,或者性格一直强硬的。难道性格一直温和的就可以原谅,当官后脾气见长的就罪加一等?显然不行。如果单纯以性格变化评判贪官,就会陷入误区。对官员来说,温不温和不重要,是否廉洁实干才是关键。

  具体到邓崎琳的性格转换,从他后来变得飞扬跋扈,的确可见此人不能免俗——人一有权就变脸。但是,更该反思的是他为何能够变脸?报道称,在用人上,邓崎琳大搞小圈子,一手栽培所谓的“八大金刚”。一把手不等于一霸手,邓崎琳却能一手遮天,大肆培植亲信,恐怕与性格无关,而与监督机制失灵、制约机制形同虚设有关。

  再比如,家人靠钢吃钢是邓崎琳的一大罪状,他的弟弟、儿子以及情妇各自注册公司,这些公司均与武钢集团有业务往来。中央早就严禁靠山吃山式的腐败,也出台了不少限制措施,邓崎琳却能一一踢开,这不更值得深思吗?

  梳理邓崎琳的贪腐路,别仅仅盯着他的性格变化,更应该从权力制约上入手。起底贪官别仅仅盯住他们的八卦式细节,更应该剖析他们何以贪腐。总结邓崎琳等官员的落马,“官大脾气长”只是一个可以忽略的细小因素,由于缺少监管,他们在所辖范围内成为土皇帝,才是更需要警惕和破解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