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黄晓明被“讨债”,监管部门应介入调查
党小学
//www.workercn.cn2016-04-13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投资者爆料称互联网金融平台“东融在线”已经停止兑付。“东融在线”是“上海市首批允许以‘互联网金融’冠名的创新型互联网金融企业”。兑付危机消息传出后,不少投资者到该平台明星代言人黄晓明的微博下留言“讨债”(4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停止兑付,意味着投资者不能按约拿到理财回报,他们心情焦急不安,故而将“怒火”转向理财产品广告代言人,黄晓明至此跌进舆论漩涡。不能兑付的责任理应由经营者“东融在线”承担,黄晓明是否就没责任,这要从以下两方面看待。

  黄晓明代言的是什么广告?《信息时报》报道,去年12月,“东融在线”携手明星合伙人黄晓明共同打造大型活动“贷你圆梦”,双方共同出资设立“圆梦基金”高达550万元,为创业者提供免息资金支持。

  黄晓明是为“贷你圆梦”代言广告还是为“东融在线”理财产品代言广告,这是首先要弄清的问题。根据广告法规定,代言人违法代言广告应承担连带责任。违法为谁代言,就与谁承担连带责任。从相关报道看,投资者是与“东融在线”产生纠纷,黄晓明工作室发布公告表示仅为“贷你圆梦”拍摄宣传片及平面广告,意味着黄晓明无须为“东融在线”“背黑锅”。

  那么,事实究竟是什么?就广告而言,目前的信息仅来源于黄晓明和“东融在线”双方说辞,披露是否真实完整不得而知,公众恐难从专业角度准确分清黄晓明为谁代言,也很难确认理财广告是否违法。更何况,新广告法实施后,一些商家为规避风险故意打擦边球,让明星代言不实广告,商家不仅违法,还把明星蒙在鼓里。在此类现象多发情况下,就有赖于广告监管部门介入查清事实,依法处理,给公众一个交代。

  黄晓明与“东融在线”是否存在合作关系?媒体报道双方是合伙人。黄晓明则声明与“东融在线”及其关联公司无任何投资和合伙关系。事实又是什么?如果是合伙人关系,黄晓明需要依照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承担公司经营过程中产生的责任。

  这一事件,关键在于“东融在线”是否合法经营?合法经营,出现不能兑付投资者收益问题,是正常的经营风险,由市场主体自行承担;如果存在违法经营,就应及时查处,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尽力挽回他们的损失。《羊城晚报》报道,早在3月底,快鹿集团旗下关联公司停止兑付,两个平台资金缺口3亿元和15亿元左右。近日,快鹿集团关联的东融在线、魔环电影、趣豆理财也被曝出现延期兑付问题。这一迹象,不能不让投资者感到担忧。

  最近,网络平台融资屡屡曝出“跑路”事件。据统计,今年以来问题平台数量迅速增多,共有270个,不乏知名平台,像明星代言的“中晋系”骗局。面对这些事件,“东融在线”投资者焦虑不是没有道理,对此,工商、金融等相关监管部门有必要适时介入调查,查明事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