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姚明入选名人堂,实力不够附加值来凑
吴效伟
//www.workercn.cn2016-04-0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4日在休斯敦正式公布,包括中国篮球明星姚明、“大鲨鱼”奥尼尔、名帅汤姆·伊佐等在内的10人,入选2016年名人堂。姚明成为史上首位进入名人堂的中国人。(4月5日中国新闻网)

  姚明入选名人堂,或许很多人会提出质疑,认为他职业生涯取得的数据并不华丽,场均砍下19分、9.2篮板、1.9盖帽、1.6助攻,这比一些球员要逊色,而这些球员中有些并未入选名人堂,何以姚明能成为“幸运儿”。其实我们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姚明对于中国篮球运动的发展以及对推广NBA所做出的贡献,完全有足够的资格入选名人堂。

  自2002年被选为NBA状元秀,姚明顿时成为中国篮球迷关注的焦点,而他也用出色的表现,赢得了众多球迷的掌声,一时间,谈论“姚明”“火箭队”“NBA”成为了我们的不二“话题”。随着姚明的影响力日益壮大,他的商业价值以及背后的中国市场,也得以发掘。可以说,如果没有姚明,中国篮球在青少年这个阶段的发展会减缓很多年,正是因为姚明在NBA越打越出彩,才吸引很多孩子喜爱上篮球,喜爱上NBA,这一点谁也无法否定。所以,也正因为姚明在中国的超高人气与影响力,才使得NBA在中国推广如此“顺利”。随后在中国进行商业开发,推广赛事广告,电视转播权,中国赛等等,赚得影响力与商业效益的“盆满钵满”,也不在话下。

  其实,将姚明称之为NBA中国推广大使,比喻他为中国体育与NBA沟通的桥梁,评价他带动了NBA在中国的发展,这一点都不夸张。姚明自加入火箭队以来,让亚历山大成为了NBA最有钱的老板之一,让火箭队摇身一变成为联盟中的“大票房”球队,整个中国球迷的“主队”,甚至不惜“逃课”去看比赛,足见姚明的“分量”。而姚明的价值不仅是对主队有“体现”,对于客场球队同样是商业契机,很多当地华人甚至是喜爱姚明的美国中产阶级也来看姚明比赛,每个赛季都有超过半数NBA球队借火箭队的客场比赛举办“亚洲之夜”,这背后的超高关注度,引申出来的就是一系列影响力与商业效益的凸现。

  往NBA层面看,因为有姚明,才使得NBA在中国,篮球迷皆知,才引得一些中国品牌慕名而来,往NBA疯狂砸钱,像安踏、青岛啤酒、蒙牛、匹克、李宁等等。一些火箭球员与中国品牌签长约,可以说都是沾了姚明的“光”,而姚明实际是连接这些交错复杂的纽带和根本。大卫·斯特恩打造商业帝国,在打了20年的“乔丹牌”之后,姚明的出现适时地帮助了斯特恩,他不用在大费周章去寻找能够继承这种影响力的球员,姚明更多地扮演了一个商业“乔丹”的角色。从姚明进入NBA到退役,究竟给NBA带去了多少经济价值与影响力的提升,这很难用数据来评估,实际姚明的附加值,也不可预估。

  进入NBA的中国球员,不多,但比姚明早进入的也有之,比如王治郅、巴特尔,为何他们没有达到姚明的“高度”,究其原因,在于他们在赛场上没有姚明那样出色的表现,成为NBA国际球员的一面旗帜,没有像姚明那样更好的融入美国文化,用自己的幽默打动外国人,更没有将中国篮球推向世界,将NBA如此精彩的推向中国,且被中国球迷接受和喜爱。

  不可否认,姚明是NBA培养成世界巨星的,但姚明也用自己的行动回报了NBA的“栽培”,姚明入选名人堂,实际上更像是NBA对姚明职业生涯努力拼搏,用自身附加值带动NBA影响力提升的一份褒奖。而入选名人堂,不仅对姚明而言是种激励,这对中国篮球以后发展也会产生深远影响,会激励更多的中国球员奋力拼搏,争取能加入NBA,占得一席之地。而一旦有这样的球员出现,NBA也会从中再次尝到“姚明”式球员的“甜头”,何乐而不为。

  如今,姚明已退役,但他场外的表现同样精彩,他还在为中国篮球、NBA在中国的推广发展不遗余力。感谢姚明,感谢在最好的年华看你打球,那是一种青春激昂的享受。你的NBA生涯我们陪伴,为你呐喊,加油助威,这就够了。不说你的退役是种遗憾,亿万球迷的喝彩、名人堂,已经说明,曾经的你“梦幻脚步”迈的是多么华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