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从宫鲁鸣事件看人才发展桎梏
孙迪
//www.workercn.cn2016-03-3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2016年里约奥运会只剩短短几个月,备受关注的中国男篮却迟迟没有敲定主教练,更别提集训备战了。从表面上看,刚刚带领中国男篮夺得亚锦赛冠军,拿到奥运会入场券的宫鲁鸣教练当然是不二人选,可近两天篮协与宫指导就待遇等各方面却没有达成一致,导致男篮主教练一职悬而未决。

  此次事件的核心问题便是宫鲁鸣教练的身份认定。篮协认为,宫鲁鸣是一名国家干部,自然应当按照国家干部的标准领取工资。可问题是,宫鲁鸣虽然是一名国家干部,二十多年来却一直从事的是一名职业教练的工作,更是做出了职业教练所能做出的最大贡献:从带领女篮夺冠,到在男篮没落时刻临危受命,重回亚洲之巅,他做出了一般职业教练做不到的成绩。更有篮协为当年深陷低谷的中国男篮找上宫指导时曾许诺的高薪巨奖,如此种种,就因他是一名国家干部,受条条框框所限,得不到奖金,得不到礼品,得不到表彰,这反映了体制管理对人才发展的巨大束缚。

  《吕氏春秋》记载一则典故:鲁国之法,鲁人为人臣妾于诸侯,有能赎之者,取其金于府。子贡赎鲁人于诸侯,来而让不取其金。孔子曰:“赐失之矣。自今以往,鲁人不赎人矣。取其金则无损于行,不取其金则不复赎人矣。”人才发展更是如此,如果做出巨大贡献不奖,做出突出成绩不破格,人才队伍只会是一潭死水,毫无活力。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决胜全面小康、共襄复兴伟业,归根结底要靠人才。近日,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着眼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核心是激发人才队伍活力,论功行赏,按绩考核便是毫无争议的标准之一。且看当年长沙亚锦赛的国人正能量,球馆万人高唱“歌唱祖国”的民族自豪感,宫指导从带领男篮从外界一致看衰到高举冠军奖杯,他无疑是一名优秀的人才,一位优质的教练。

  千秋基业,人才为要,中国男篮复兴之路,必定少不了宫鲁鸣教练。要破解他既是公务员又是名帅的身份之痛,就必须拿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胆识与魄力,创新性的打造更具活力和竞争优势的人才制度,给这名年近六十的冠军教练应有的尊重和待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