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拿什么致敬“最美环卫奶奶”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6-02-24来源: 南宁晚报
分享到:更多

  22日,一组关于环卫工奶奶寒风中打瞌睡的图片被多家媒体门户网站推上了首页。一时间,该组图片也被各媒体官方微博、微信及朋友圈刷屏,数千网友点赞、留言。网友们赞其为“最美环卫奶奶”。(2月23日中新社)

  一组照片透露的信息毕竟有限,“最美环卫奶奶”走红网络之后,网友首先围绕这组图片进行了诸种猜测,比如她的家庭状况是不是有什么难言之隐,或者是不是没有人赡养她,等等。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按照环卫奶奶所属的物业公司的介绍,老人家庭情况虽然不富裕,但也没有太大困难,她之所以出来做环卫工,也是因为闲不住想做点事,同时挣点钱补贴家用。

  这些信息被公布以后,故事似乎平淡了许多,但这并不能改变城市环卫工群体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低、劳动条件差、社会地位难如人意等等存在的问题,而由这些问题又引发出了年轻人不愿意从事环卫工作,导致环卫工群体年龄越来越大,并且后继无人的情况。

  问题的解决也许需要时间,但是作为公众,作为普通的网友,我们又以什么来致敬“最美环卫奶奶”?正如一些网友所说,最好的致敬方式,也许不是捐款捐物,不是给这组图片点赞,而是从自己的日常生活开始,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开车的时候拒绝车窗抛物,看见环卫工在路边工作忙碌的时候,注意安全避让。这些行为和举动对我们只是顺手而为,但是对他们来说却意味着劳动量的减少,意味着劳动环境更安全,也意味着他们可以早点回家和家人团聚。

  环卫工劳动量的大小、劳动强度的高低、劳动时间的多少,和社会的文明程度密切相关,而文明就掌握在我们每个人的手里。就以刚刚过去的春节为例,尽管全国各地烟花爆竹禁燃禁放,但春节期间鞭炮爆炸的纸屑仍旧铺在地上红彤彤一片;公园里人群散去,仍旧遍地垃圾。而所有的这些不文明行为导致的后果,最终都需要环卫工人来处理,来收拾。

  站在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角度,需要提高环卫工的劳动待遇、福利水平,需要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站在普通百姓网友的角度,则需要让自己变得更加文明,以文明向“最美环卫奶奶”致敬,以文明向天下所有的“城市美容师”致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