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怒斥孔雀女的底气从何而来?
韩中锋
//www.workercn.cn2016-02-1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据网传,一名生于1988年的上海女子陪江西籍男友回位于农村的家里过年,因无法忍受男友家中的一顿晚餐而分手并连夜返回上海,此事在网上持续发酵,引发网友热议。

  针对该女子的指责主要有以下几点:一、姑娘这么急着回去实在失礼,该过完年后再找男友商议;二、将筷子插在饭里是没有修养的表现;三、将这件事情放到网上,容易伤害男友自尊……可网友的指责真的这么有道理吗?

  第一、过完年再走之后只会对男友及其家人伤害更大,我们可以设想一下,亲戚邻居认准姑娘是儿媳之后只会让男友及其家人更加脸上无光。况且,人是有感情波动的,脱离心理预期所带来的应激反应不应该被上升到道德层面成为人格污点。在评价对错的时候不能掺杂进对男主的同情,对男主的同情也只能止步于同情,不能由于对男主同情而苛责女孩。

  第二、从图片上看,金属筷子则横放在碗上很容易掉落,所以将筷子的一头放在饭上——这样才不至于从碗上滚下来,并非像网友描述的那样将筷子插在饭上。

  而且女主很可能就是表达欲太强,所以才注册论坛到网上发布,需要注意的是篱笆网仅仅是上海的地方性网站,一般来说在这种网站上的论坛吐槽一下是不会被男友发现的,真正将这件事情炒红的无非就是一个比较激进的地域色彩微博——“KDS宽带社”。而姑娘不过是发帖在一个本地的小论坛倒倒苦水而已,况且姑娘也并没有将男方的具体姓名、家庭住址等爆料出来,换言之,她在发帖之前不会料到这件事情会人尽皆知。

  另外,女孩明明是在吃完饭之后的第二天才选择离开的,但是很多人将事情还原成“女主没吃饭当众甩脸子吵着分手”,然后冠冕堂皇地进行指责。

  可以肯定,姑娘并非嫌贫爱富之人,之所以选择逃离,可能是习惯了大城市的优裕生活,也可能女友觉得在这场以爱情为名义的利益交换中自己必定会成为最大的输家——很多东西都逃不过利益算计,爱情也只能抵消一部分利益交换带来的损失。

  我们不了解她,短短的几百字和一张图片远不能展现出事情的全貌,在信息尚不系统的情况下,谁也没有资格进行道德批判,时刻要求别人道德完美其实本身就是“五十步笑百步”,如果真要恪守道德成为完人,为何对别人的私事进行指摘?

  我可以理解很多家境不是特别优秀的“凤凰男”,他们中的很多人是“潜力股”,终于有一天他们会走上事业的巅峰,拥有很多财富,但是我们并不能要求所有与“凤凰男”相恋的女生都孤注一掷,如果她们不想冒险那也是一种选择。我们不能拿三毛回答荷西的“要是你的话,只要有吃饭的钱就够了”作为衡量是非对错的标本,并借此对异见者进行指责。

  脑补的细节和片面的真相:

  细节的缺失使得我们很难对究竟谁对谁错作出基本的判断——我们不知道饭菜是真的不卫生还是只是看起来灯光比较昏暗?父母之所以没有舍得花费更多是因为经济条件还是其他,即便是因为经济原因是父母想把钱攒下来留给儿子还是单纯的吝啬和不重视?

  诸多细节缺失,而事情本身偏偏联系到城乡差别和过年盛行的婚姻类话题,更牵扯到“该不该嫁‘凤凰男’”的巨大争议,因此就激起很多自媒体人的表达欲,有少数人为了展现出与自己既定观点相一致的事实,对事情细节进行主观臆度式的脑补。很多人正是靠自我所设定的不同假设,得出相互对立的观点,并且各自验证,但在细节缺失的前提下,这样的推导无非是自说自话:

  都是那顿饭,你既可以说女生不够礼貌太矫情,甚至可以开地图炮阴阳怪气地讽刺部分上海人一贯的“除了上海全中国都是农村”之类的自我膨胀;当然也可以指责男方父母不够用心,为什么不换筷子,为什么不换桌布,为什么不换个亮度大一点的灯泡?

  都是女友看到男友贫穷家境之后的猝不及防,你既也可以指责男生没有清楚认识到女生心目中关于贫穷的底线,半嘲笑半可怜地调侃他“以为做着和上海人一样的工作就能够和上海人一样”;当然也可以嘲笑女生的矫情和嫌贫爱富。

  因为需要验证的结论不同,所以可以提出许多相反的质疑,脑补不同的细节。那些自以为正确的不愿意详细查问事情所带来的指责,其实非常荒谬。由脑补的事实得出的不同的对立结论,除了哗众取宠的骂名之外,其实是毫无价值的。

  我不愿意说“小伙子一定能够找到比作者还要好的姑娘,因为那多半包含着对姑娘分手方式之失礼的气愤,还有对小伙子的同情——在那一刻我们可以想到小伙子对自己一腔热心付诸东流的辛酸,以及对母亲将黯然神伤的愧疚。

  我宁愿将此事看成女主在见证贫穷真正面目的时候被吓坏所作出的应激反应。所以当她看到那顿饭的时候,内心一定是猝不及防的。如果明白这些,仍然对女孩指责,要么是事情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无非是抱着隔岸观火的心态哗众取宠;要么是戳中某些人的敏感神经,将残酷的现实赤裸裸展现在人们面前,击碎了他们迎娶白富美的迷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