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简单练到极致”锻造“好军人”
殷建光
//www.workercn.cn2016-02-04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80后的他是一名让恐怖分子闻风丧胆的铁胆奇兵。他20岁入伍参军,一当兵就上了“瘾”,沙袋拳靶训练、擒拿格斗,杠铃下蹲、蛙跳、俯卧撑……样样都要求精益求精。他当兵13年,13次夺得总队军事比武第一名,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9次拒绝地方老板高薪聘请,更被称为特警“王中王”——他带出了近千名特警队员,个个身手不凡。“守护国家人民安全,这就是我们的使命”,他就是武警四川总队特种作战大队副大队长王永法,2015年10月荣登“中国好人榜”。(2月4日中国文明网)

  简单练到极致就是绝招,这是王永法的座右铭。笔者认为,正是这样的“座右铭”锻造了当代“好军人”。

  简单练极致,贵在在个“练”的过程,这个“练”的过程就是锻造绝招的过程。初来乍到时,王永法还因为第一次射击训练没及格,被大家嘲笑为“王脱靶”,然而,他没有被嘲笑吓倒,没有被失败打败,他天天“逮”着老队员求教射击诀窍,不分昼夜地勤加练习,把简单的动作练到极致,练到炉火纯青。炎炎夏日,寒天冻地,王永发只要手一端起枪,就雷打不动,他练就了迎风、迎光、迎沙不流泪,5分钟内不眨眼,可以命中200米外一颗大头针的超常本领,实现了从“王脱靶”到“神射手”的“蝶变”,成就了他“简单练到极致就是绝招”的好军人真理。

  正是在“简单练到极致”的启迪下,他5年创新13种反劫机战法,只能允许零失误;他用浑身上下11块伤疤的代价,练就“单掌碎石”、“油锤贯顶”等硬功;他2014年5月,在第六届约旦国际特种兵“勇士竞赛”上成为了全场焦点,被10多个国家的狙击队员由衷地赞叹 “中国枪王!”,这些“极致”的成就,其实,都来源于“简单”,来源于把“简单” 练到“极致”的信念。

  王永法是“好军人”的一个标杆,把简单练到极致是绝招,是做好军人必须的坚守,这个“坚守”能让我们的武警个个成为特警,能让我们的战士个个成为“铁人”。我们期盼我们所有的军人都是这样的钢铁“好军人”,有这样的“好军人”队伍保家卫国,我们国家自豪,我们人民安宁。

  其实,把简单练到极致是绝招,不仅能够锻造“好军人”,也能锻造“好医生”“好老师”“好工人”,等等,这是锻造好人的真谛。积善成德,神明自得,就是把简单练到极致的智慧。伟大来自平凡,神奇来自简单;平凡孕育精彩,简单打造极致,这是美丽的真理。王永法是一个榜样,是一本锻造好人的励志教材。

  王永发身上彰显的是中国武警豪气,是中国军人英气,是中国好人大气,“简单练到极致”锻造“好军人”诠释了“军人豪杰”的秘密,启迪了中国好人的真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