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真金不怕火炼
王地
//www.workercn.cn2016-02-04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14岁的初中生柳博,佩戴红领巾,身穿阿玛尼列席政协会议,瞬间红遍了全国。尽管他是作为列席人员对会议内容进行旁听,但是作为最小的列席委员,他的出现还是引起了舆论的一阵讨论。

  很多人把关注点放在了阿玛尼西装上,有好事者搜出柳博此前参加各种活动的照片,发现他小小年纪已经不止一次穿着名牌服饰,于是各种非议之声、谴责之词都冒出来,一顿炮轰拍砖。柳博的妈妈坐不住了,跳出来解释,说这套阿玛尼是去年在北京参加一个音乐会时,主办方送的演出服。“在路上我才发现,这件衣服是阿玛尼的,胸前还有标志,可是怎么抠都抠不下来”。

  依我看,柳博的家长还是不够淡定,顾忌太多,正是因为有所求,才有所忌,生怕被人揪住点什么,影响儿子的前途。其实身正不怕影子斜,自己家底殷实,力捧儿子,有什么不妥的?网友也是多心,穿什么衣服去参加政协会议,是人家的自由,只要钱来路合法,你指责得着人家吗?柳博开会穿什么不该成为话题,他怎么一步步走进政协会堂才是关键,他的家长是怎么培养教育他的,值不值得大家去效仿和学习,都是可以深入探讨的问题。

  对西方国家的青少年来说,要想像柳博那样被选作议员代表,可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需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提案,还需要通过竞选等一系列流程,即使是看似普通的“一日议员活动”,小议员也是完全按照正规的选举程序一步步推举出来。所以这个推举的程序特别重要。

  据媒体报道,柳博之所以被深圳团市委推荐为列席代表,正是因为他特别优秀,不仅参加过全国少代会,还是深圳第一位全国少工委委员。在列席政协会议前,他已在少先队员中和学校里进行相关调查,收集了约100条提议,适合代表青少年群体建言。

  是否足够优秀,当然是衡量能否参政议政的一个标准,但是一些投票、民意测评之类的摸底也必不可少。倘若少了一些公开透明的程序,那推举就必定成了闭着眼睛拍脑门子的决定。想起前段时间广东政协开会,作为省政协委员的周星驰,再次向大会提交了请假条。据了解,“星爷”做省政协委员四年来,没有一次从头到尾参加完大会的所有议程,不是迟到就是早退,而且提案也没有一件。明星委员参加两会一直备受关注,明星委员迟到、早退、没提案等“不履职”行为也引来一些争议。“明星委员”这一称号是别人给戴的帽子,再大的名人也是普通委员,不应有任何特权。既然愿意当政协委员,就有义务和责任将分内的事做实,连来开会这项最基本的工作都做不到,何以服众?

  说回柳博,不管是像柳博这样冉冉升起的小政治明星,还是如周星驰这样的大明星,做人做事都要细细考量,三思后行。经受考验,包括舆论和网友的“拷打”,并不是一件坏事。只要是真金,就不怕火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