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烙饼哥:“下意识”中凸显大情怀
薛家明
//www.workercn.cn2016-01-29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春寒料峭深潭无情,凡人善举温暖人心。2015年4月12日上午,黄山市徽州区翼峰公园,有母女二人不慎落水。闻讯而至的“烙饼哥”陈孝林凭着勇敢和熟悉水性的特长,奋不顾身地跳入3米多深的水潭中,将母女俩成功救出。救人后陈孝林并没有在多讲自己救人的事,而是照常摆摊。他说,生命只有一次,不能见死不救。2015年7月,陈孝林荣登“中国好人榜”。(1月27日 光明网)

  平凡的烙饼哥,不平凡的善举。当看到两个生命遇到危险,“烙饼哥”并未顾及一潭刺骨的冷水,也未想到个人的安危。而是“下意识”纵身一跃,下水救人。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无疑值得敬佩。更难能可贵的是,看到落水母女平安后,“烙饼哥”并没有等待记者宣传,或是在朋友圈晒一张“情怀照”,拔高一下自己。而是,“生意没做就默默收摊回家了”,这种淡泊名利的精神,更值得点赞。

  其实,陈孝林“下意识”救人、做好事不留名,并不是一次偶然的灵光一现,而是平日中善行的厚积薄发。在日常生活中,“烙饼哥”陈孝林做好事从不“手软”——“遇到有车子出交通事故的,就把伤者扶到自己摊位边休息,帮着联系医护人员;回家路上碰到有三轮车翻车的,他会帮人家一起扶起来;碰到放学路上学生车胎没气的时候,他会停下车子帮忙。” 而这次救人,在“烙饼哥”看来,不过是一次普通的行善而已,“不足为外人道也”。

  这是一个主要看气质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情怀稀缺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能经常看到,很多人在朋友圈中晒出拯救流浪狗、流浪猫的照片,彰显自己的“情怀”;或是在贴吧、论坛、朋友圈,发一些情怀贴,对见义勇为行为“指点江山”。但一旦遇到危急时刻,必须要有人挺身而出,勇担任重任的时刻,许多人却蔫了,开始顾左右言其它。而“烙饼哥”在危急时刻“下意识”的挺身而出,不等别救人士答谢就默默地走开。无疑,这种“下意识”更凸显大情怀,值得我们学习。

  “烙饼哥”陈孝林的事迹,再一次向我们诠释大情怀的真谛——面对社会责任时,不是左顾右盼、瞻前顾后,而是要忘记那些眼光的自私和算计,“勇敢做自己”;面对功名利禄时,能够躲避镜头,静静地走开。这种勇于担当、淡泊名利的精神,才是大情怀。只要人人都主动拥抱这种大情怀,才能让爱的阳光洒到每一个人身上,温暖我们整个社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