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戎国强:“网红”刘源背后的民间期待
//www.workercn.cn2015-12-25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刘源“火”了。先是罗援少将在其博客上撰文《读刘源政委“离职告别词”有感》,以充满激情的文字,赞扬刘源与军中贪腐、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作斗争,网友纷纷留言点赞。罗援的博文后面,还附有刘源的文章《心中永存——向总后勤部告别》。昨天,《北京日报》微信号“长安街知事”文章《军人刘源的“四场战役”》又在网上热传,该文重点仍是刘源反腐。刘源成为关注的焦点,不是偶然的。

  在罗援的博文和《军人刘源的“四场战役”》一文中,都提到了刘源的名言:宁可不要乌纱帽,也要跟腐败作你死我活的斗争。同样的意思,刘源在告别词里的表达是:苟利全军,舍我一人。这种担当,这种牺牲精神,令人血脉偾张,也令人肃然起敬。但是,冷静下来想想,这里面有许多问题值得深思。

  《军人刘源的“四场战役”》一文说,十八大以来,总后还查出了副部长刘铮、副参谋长符林国、军需物资油料部副部长周国泰等“军老虎”。其实,民众从新闻报道中获知,被查的”军老虎“还有更多。人们不能不思考:养虎为患养虎成群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有什么教训可以吸取?如何避免以后再出现这种危局?如果我们仅仅满足于打了多少老虎,不设法根治贪腐,就辜负了刘源和跟刘源一样的反腐斗士。

  谷俊山落马前,曾经有恃无恐:我背后有人!所谓“背后有人”,就是腐败分子按照权力大小形成人身依附关系。腐败分子的结盟,往往跟提拔、晋升联系在一起,把干部选拔等组织行为变成个人之间的利益交换,损害的是国家利益、公共利益。铲除贪腐者结盟的土壤,形成风清气正的局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我背后有人!”这话没有吓住刘源,但是,对很多人,“背后有人”还是有威慑力的,是能吓阻一些正直之士的。我们不能要求每个有反腐愿望的人都是刘源。在贪腐者眼里,刘源可能是个“狠角色”,但是,民众希望刘源这样的“狠角色”能多一点。对“猛人”的期望,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普通民众在面对贪腐现象时的弱势心理。

  民众关注刘源,赞赏刘源,是因为他鲜明、坚定的反腐立场,突出的反腐贡献,以及在反腐斗争中表现出来的无私担当。他的个人品质与反腐行为的一致性,正好符合民众对“廉而能”的官员的期待——刘源所获得的极高声誉,正来源于此。人们希望像刘源这样的干部能多一些,多一个刘源式的干部,反腐就多一分战果,多一分胜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