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王雅莉:“解绑”桑兰,方能求得解脱
//www.workercn.cn2015-11-3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几天前新华网的一篇报道,把沉寂多年的桑兰再一次推上风口浪尖。报道称,前体操队员桑兰17年来一直指控教练“撤走垫子”导致她摔伤,其实是诬陷。人们怎么也想不到,当年那个17岁摔伤致残,却“用微笑感动世界”的励志偶像,竟是这样一个忘恩负义的“碰瓷鼻祖”。

  但纵观新华网整篇报道,拿出的最有力的证据——9张视频截图,其实也并非铁证。事实上,只有那卷连续的、未经剪辑的录像带才算得上铁证,单凭这9张模糊的截图就下结论,确实有些断章取义。

  一向以坚强姿态示人的桑兰显然不准备屈服。于是,从27日起,她在微博上连发四篇长文进行反击。言辞间的愤怒和戾气,让人不禁叹息。其实这么多年来,被盛名和舆论所绑架的桑兰,早已从一个人异化成了一个符号。

  17年前,绑架桑兰的是国际关系、商业利益和个人荣誉。造成桑兰瘫痪的美国友好运动会,其成立宗旨是促进国际友谊、呼吁世界和平。在那样的场合下,“罗马尼亚教练害中国选手瘫痪”之事一旦发生,影响到的不仅是当事人,还有国与国之间的友谊。谁都不想这样的事情发生。所以,当官方将此事定性为意外后,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而不会有人“没事找事”地去查探隐情。如果“撤垫子”是事实的话,真相早就在当年人们“不能出事”和“不用追究”的潜意识里淹没了。

  与此同时,桑兰也在无形中成了一个“为国参赛光荣受伤”的励志偶像。国家出于意识形态宣传的需要,自然会不遗余力地报道她的光辉事迹。这和每年央视评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是一个逻辑。于是,在媒体铺天盖地的正面宣传下,桑兰逐渐被符号化。她被分解成一个个单薄的标签:爱国、坚强、乐观……人们只能看到她美好的一面,却看不到她受伤后的眼泪和怨气。

  很快,桑兰身上的商业价值也得到了充分的发掘。四处演讲,被聘为星空卫视的主持人,成为体彩代言人……商家想从她的名气上获得利益,人们也因为同情愿意为她买单。在不断的曝光和消费中,桑兰被推上了神坛,而这也为她后来跌下神坛、成为众矢之的埋下了伏笔。因为神是不能出错的,一旦她出错,将会受到比常人严重百倍的惩罚。

  随后的故事就演变成了一出狗血的悬疑剧。保姆门、性侵门……在桑兰起诉美国的“监护人”和三家机构之初,人们还会听这个弱小的受害者哭诉,但随后双方的炒作不断升级,其目的都只是为了增加己方的话语权,博取大众的支持。人们不禁开始怀疑,这到底是一场关于正义的战争,还是一场争名夺利的游戏。

  桑兰事件之所以会引发广泛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故事里融入了太多容易煽动人们情绪的元素。鸡汤味颇浓的“身残志坚”让人看不到桑兰人性恶的一面,“监护人”颇有权势的背景也容易让人陷入“官害民”的悲情想象,桑兰改国籍事件更是惹怒了一众“爱国人士”。最近新华网对“桑兰说谎”的调查,也恰巧和最近层出不穷的摔伤讹诈新闻挂上了钩,“农夫和蛇”的故事总是更能激发人们的怒火。在这些元素的干扰下,人们很难分辨孰是孰非。久而久之,桑兰也从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变成了一个无关痛痒的元素。她被物化成了一个工具,一个人们释放不满情绪的出口。

  事到如今,其实真相是什么已经没多少人在乎了。除了借此事抒发自己对社会和人情的不满情绪外,更多的人只是抱着“看你还能玩什么花样”的态度去嘲讽。维权的苦情戏逐渐变质成娱乐化的闹剧,不变的只有对桑兰的“绑架”:从前是被各方利益和名人光环所绑架,现在是被情绪化的舆论所绑架。无论是教科书上扁平的思想教育典范、动人演讲里苍白的“坚强”、“乐观”的化身,还是现在人们口中的“心机婊”、“大骗子”,其实都只是人们幻想出来的单向度的桑兰。多年来,人们都只把她看作一个片面的符号,而未曾把她当作一个真实而复杂的“人”。

  “解绑”桑兰,不仅对她是一种解脱,对大家也是一种解脱。桑兰早已被过度消费,不如把目光从被符号化的她身上移开,不再纠缠以往的是是非非,真正把她还原成一个普通人桑兰。

  文/王雅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