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余 东:让道德模范光彩在每个人身上闪亮
//www.workercn.cn2015-10-14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湖北道德模范群星再添璀璨新成员。13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揭晓,湖北五人入选。2007年以来,湖北省目前已共有16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模范群体带来的,是荆楚大地道德之花的遍地盛开。(10月14日荆楚网)

  短短几年来,在荆楚大地上,前有黄陂“信义兄弟”,后有房县“信义父子”、大治“信义叔侄”和汉阳“信义夫妻”,还有割皮救父的“孝义兄弟”,官东毫不犹豫将救生设备让给被困人员,“护童天使”秦开美、王林华舍身当人质,27年来坚持做“良心称”的姐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湖北一次次以感人的事迹被人铭记。

  人们的道德观念呈现复杂多变的特征。一方面,社会主义道德观念和优良传统美德仍然起着主导作用,热心公益、孝敬亲长、勤俭节约、崇善尚德等成为公民道德状况的主流;另一方面,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见利忘义、奢侈浪费等落后甚至腐朽的道德观念也对社会成员产生不良影响,一些领域出现道德失范。

  著名哲学家康德曾说过:在这个世界上,惟有两样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一个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一个是我们内心深处崇高的道德法则。大爱无疆,德行天下,道德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对实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是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不仅表现在经济、国防、科技这些硬实力上,还表现在文化、国民道德素质这些软实力上,由此也可以看出道德对于个人、国家、社会的重要意义。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道德模范,道德模范是时代的道德标杆,是引领社会思潮、形成社会共识的榜样力量。而在当下社会转型期,经济利益多元化、社会结构多样化,道德尺度的紊乱和价值取向的模糊,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道德失范现象、败德事件,这就更需要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来引领,弘扬社会正气,树立道德新风,以道德的力量,让社会更加和谐文明。

  列宁曾说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楷模用行为传承先进文化,用行动示范公民道德,给人们带来了无穷的力量。历史和实践一再表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长期的繁衍生息中,必然要形成一定的价值观念体系。核心价值体系是整个价值体系中最基础、最核心、最本质的部分,决定着社会意识的性质和方向,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行动规范,引领着社会思潮和价值取向,是建立社会良好秩序、推动社会前进的精神旗帜。

  “百行以德为首”,荆楚道德模范是新时代新阶段的道德旗帜,是千百万人民群众道德意识、道德愿望和道德追求的集中体现。一名道德模范“站”起来,就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变得具体生动。一名道德模范“亮”起来,就是在社会上竖起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就是在群众中确立起一种正确价值导向。

  如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只要你亲身实践,用心体会,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都是道德的体现。在家里孝敬老人,在生活里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别人,做到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我们的心灵就会得到一次次升华,相信播种一个思想,你会收获一个行动;播种一个习惯,你会收获一个道德;播种一个善行,你会收获你会得到一个善果。道德模范在我们身边,德行善举在你,在我,在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