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江锡钰:我们的时代需要更多的贠恩凤
//www.workercn.cn2015-10-13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贠恩凤11岁就凭着一副好嗓子被选入西北人民广播电台广播文工团。64年来,无论田间地头还是农家小院,处处都是她歌唱的舞台。她上工地、下矿井、走工厂,进农村,走遍了陕西的100多个县市区,演出5000多场,演唱的歌曲超过3万首。直到退休后,她依旧坚持到基层演唱,但她从不拿一分钱报酬,日子依旧清贫,一套演出服就穿了14年。(10月11日央视《新闻联播》)

  在11日晚《新闻联播》的同期声中,有听贠恩凤社区演唱的居民说“我们是听着她的歌长大的”。其实,贠恩凤的粉丝至少也有上亿。如今,年轻人说到陕北民歌,更多的是阿宝和王二妮,而50岁朝上的人,还会津津乐道郭兰英、王昆和贠恩凤。

  和郭兰英、王昆不同的是,贠恩凤一直工作在陕西,虽然她没有进入中央文艺团体,但她的歌声却同样风靡大江南北。贠恩凤所演唱歌曲,多脍炙人口,每能广为流传,如《南泥湾》、《赶牲灵》、《蓝花花》、《翻身道情》、《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其中多为其首唱,数十年来,旋律、歌词,尽随其演唱而使人们入耳入心。可就是这样一位著名歌唱家,却最近15年没有在家过年,年年深入到工厂、农村、社区为基层民众演唱,她没有出场费,一些微薄的演出费,也常常被她返还或捐出,弄得一些跟班的演员半开玩笑地抱怨她:“把规矩搞乱了!”

  其实,贠恩凤的规矩一点没乱,她说她遵循的规矩就5个字“为人民服务”。正是这5个字,铸就了她的艺术魂,正是这5个字,使她的歌长久驻留人心。对比一些为钱而唱的歌手,他们也只能在台上忸怩作态地要掌声,而发自观众内心的掌声却是要不来的。正如贠恩凤所言,观众真正的掌声是钱买不来的。

  艺术只有为人民才有长久的生命,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古往今来,概莫能外。而由此说开去,不光是艺术,在社会的许多领域,都需要“为人民服务”这5个字来规范自己的行为,这既是为他人,也是为自己。真想成就自己的事业,无论大小,都必须为他人着想。做官不为民众计,不是贪官也是庸官;经商不为客户计,可以赚一时的钱,却赚不到一世的钱;教书不为学生计,永远不会成名师……

  这些道理,贠恩凤懂得,我们也懂得,关键是如何像她一样去坚守,不为一时的名利所惑。我们这个时代要进步,就需要千千万万个贠恩凤这样的人,为他人,为民众舍得自己一时的利益。毫无疑问。我们需要制度和机制来保障“为人民服务”的实现,但如何在这一机制下自觉行动,却是我们时时需要思考,需要行动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