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魏文彪:“火箭式提拔”秘书或是苏树林被查的“导火索”?
//www.workercn.cn2015-10-09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中纪委网站10月7日深夜发布消息,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由此宣告,十八大后继第一个在任省委书记——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之后,第一个在任省长——福建省长苏树林又落马了。

  另据中新网9月30日报道,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当日在当地官媒发布《关于王成全等14位同志任前公示的公告》。其中,现任福建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处处长、现年33岁的孙健拟提任副厅级领导职务。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官方的网站曾2012年2月发布消息称,苏树林的秘书叫孙健。

  虽然现在提倡领导干部年轻化,但是像苏树林秘书孙健这样,33岁即拟提任副厅级领导职务的官员,依然较为少见。而按照领导干部逐级提拔的程序与阶梯,33岁拟提任副厅级领导职务,表明其在此前级别的任上时间都非常短。像这样的提拔速度,用“火箭式提拔”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

  由于相关资料较少的缘故,人们并不知道苏树林秘书孙健究竟有何德何能,能够获得如此快速的升迁。不过有一点几乎是可以肯定的,即如果孙健不是身为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苏树林的秘书,33岁即拟提任重要岗位的副厅级领导职务,实在难。也就是说,孙健33岁即拟提任副厅级领导职务,可以说托的是苏树林的福,是因为傍上了苏树林这棵大树。

  像这样“火箭式提拔”自己的秘书,实际上就是苏树林的一种任人唯亲的表现,也是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与违纪行为。而苏树林所以如此“栽培”自己的秘书,显然也存有大力提拔自己的亲信,以便日后更好“为我所用”的意图,其目的就是通过形成一个围绕着自己转的小团伙,为自己能够呼风唤雨、为所欲为提供便利。

  尽管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的具体事实尚未公布,但单就其任人唯亲“火箭式提拔”秘书至副厅这一点,就有必要对其展开调查,或者说这就是苏树林被查的“导火索”。唯有严查领导干部包括违规提拔自己的秘书在内任人唯亲现象,才会有利于更好地遏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与腐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各级领导干部都应从苏树林严重违纪遭查处上吸取教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告诫,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力避包括任人唯亲在内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否则,等待他们的将是党纪政纪的严惩,涉嫌犯罪的还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