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唐映红:别沉溺于“最牛班主任”的教育狂欢
//www.workercn.cn2015-09-29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长沙“四大名校”之一长郡中学的名师徐长明老师退休引起了舆论的关注。她任教期间被誉为“史上最牛班主任”,她退休前所带的三届学生中,有97名被北大、清华录取。

  毋庸讳言,徐老师肯定是一名优秀的中学老师,她所带的班级在湖南享有盛誉的长郡高中历来都是“01”班,所教的都是最拔尖的优秀生源,若非最优秀的教师,绝无可能一直都担任如此优秀班级的班主任。

  可我们也同样应该意识到,以多少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作为衡量一名老师或者一所学校的指标,却多少令人担忧。长郡中学因为其名声在外,长沙乃至湖南的尖子生纷至沓来,所以它能从容地选拔优秀生源。而其他一些普通高中面对优秀生源的流失,不得不采取各种措施来保住优秀的生源。例如,不仅减免学费,而且提供数以万计甚至数十万计的奖学金,以吸引优秀生源。对于能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给予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的重奖,并以此作为噱头大肆宣扬。这样的事例在全国很多省市都不鲜见。

  基础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为了培养出类拔萃、考入名校的尖子生,还是致力于提高全民的素质?这个问题值得教育界深思。像长沙长郡中学之类的高中名校在全市乃至全省“掐尖”,将最拔尖的优秀生源吸引而来;其他的区县市的所谓“超级高中”又将剩下的优秀生源收刮一遍,留给地方基层普通高中的生源就实在是“乏善可陈”。

  当全社会对高中校集中营式的管教,以及歇斯底里的高考前百日誓师仪式习以为常,并且对此不以为然,我们举办高中教育的目的到底为何,恐怕已经没有人在乎了。当我们的教育管理部门、学校、家长对急功近利的高中应试教育无动于衷的时候,近20年前所倡导的“素质教育”愈发地显得苍白。

  对于徐老师这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取得骄人成就,当然值得尊敬。但如果仅仅是唏嘘于她“三届带出97名被北大、清华录取的学生”,其背后所反映的教育隐忧恐怕才是值得教育界人士的思考与警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