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张 立:拒示证件的交警也该看看香港电影
//www.workercn.cn2015-09-2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网曝邯郸市交警执法视频。视频中,司机看到交警开非制式警车,要求看其执法证,一交警称“你香港电影看多了吧”;另一交警称,“执法证是单位内部证件,不是给你看的”。邯郸市交警支队回应,正在调查中。(9月24日《京华时报》)

  交警执法,本来就应该公开规范进行。如果所曝视频为真,涉事交警至少存在两种违规行为:一是未开制式警车,有警民难分的嫌疑;二是拒绝公示执法证件,不接受公众监督。仅就这两点来说,就够涉事交警及其所在警队好好反思和整顿的了。而交警对被检查者“香港电影看多了”的反问,更突显了交警法治思维严重不足的事实。

  虽然个人看的香港影片不多,但香港一些电影足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你可以保持沉默,但你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将作为呈堂证供;非常标准地向被检查人出示警官证或者执法证。香港电影的普法式细节,虽然是不经意间的流露,却足够给人以法治的指引。

  交警执法,是为了维护良好交通秩序,但履行职责的基础和前提是要规范公开执法。向被检查者出示执法证是其应然义务。交警把自己的义务当成电影里呈现的一种文学艺术负担,实在是大错特错。

  《行政处罚法》第三十四条明确规定,执法人员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应当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身份证件,填写预定格式、编有号码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当场交付当事人。交警在检查时,其出示证件,实为法律规定的义务。事实上,不是被检查处罚者看香港电影看多了,而是交警看香港电影看少了,不仅香港电影看少了,连基本的法律规定都没有看清,抛却在了脑后,徒增笑料而已。

  一些交警不规范执法,正是由于忘记了基本法条精神,或者是香港电影看得还不够多,或者只是把香港电影的程式话语当成耳边风,没有做到眼到心到,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所以才会无视被检查者的监督权。况且,时至今日,法治已经普及到了牙齿的时候,一些交警还在吐槽被检查者香港电影看多了,实在有失执法者知法忘法的窘境。

  当公众知法程度都比交警知法要多,比交警更重视运用法律的时候,交警还在“徜徉”于公众是“香港电影痴”的时候,对于交警自己来说,势必是一种反讽和警省。法治社会的建构,既需要公民知法守法,也需要公民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还有一条最为基本的要求是,执法者也要知法守法,而不是单纯要求其他普通公民守法,做一只乖巧的“绵羊”。

  文/张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