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戴先任:对无臂汉“用脚养母”不应止于感动
//www.workercn.cn2015-08-2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丰都县虎威镇同心村,有一位从小失去双臂的单身汉陈星银,却能够做正常人能做的大部分活儿,犁田、栽秧、挖地、挑粪、做饭、编箢篼,主要靠嘴巴、下颚、身子和脚趾来完成。去年以来,91岁的母亲杨思芳卧床不起,他坚持一日三餐给母亲喂饭喂药。(8月23日《重庆晚报》)

  一个48岁的无臂单身汉,却能做正常人能做的大部分农活。陈星银才是真正的硬汉,他身残志坚,不向命运低头,也从不怨天尤人,他不要村民的帮助,甚至还常常帮助村民,村里有红白事,他会主动凑份子,还会去帮助,如担水、扛桌椅板凳,而自己却从不麻烦村民。

  陈星银虽不幸,但他有骨气。有村民建议他去大城市当乞丐,说大城市没手没脚的乞丐一年能挣好几万元,陈星银听到后怒斥对方“没有好手,我有好脚,不得去挣这种钱”。有多少正常人尚奴颜婢膝,可以为了钱不择手段,丧失了做人的底线,陈星银失去双臂,却自立自强,把做人的尊严看得重于一切,这本身就是对社会风气浇薄现状的一种反讽。

  陈星银还极为孝顺,他嘴对嘴给卧病不起的母亲喂饭喂药,每天如此。羊有跪乳之恩,无臂汉喂母的这一幕,更让人感动。他儿时残疾,而年近五十,都没娶妻,有人或许会埋怨父母没能看护好自己,但陈星银不仅不对父母心生怨恨,却懂得感恩,以残缺的身体一个人承担起赡养母亲的重任。看看有多少人的父母给了他们健全的身体,送他们读大学,甚至读研,出国留学,毕业后,还给他们买房子,娶媳妇,但他们不知感恩,忘恩负义,不尽到赡养父母的义务。相比于陈星银,这些人都应该自愧不如、自惭形秽。

  陈星银虽残疾,但他有情有义,有底线,有骨气,自立自强,尽孝道,睦乡邻。这哪像是一个失去双臂的残疾人?很多四肢健全的正常人,都做不了他所做的事情,不能像他一样散发出这样多的正能量,来光照他人,激励社会。陈星银战胜了残酷的命运,他是一个普通人,也是一个强者与硬汉,让我们看到了钢铁到底是怎样炼成的。

  其实底层社会还有着很多的陈星银,但我们的目光,更多地投向了光鲜的“成功人士”,这些在底层奋斗的陈星银们,他们积极乐观地生活,活得并不卑微,他们比那些庸俗的“土豪”更可爱、可敬,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他们。

  而对陈星银的故事,也不能止于感动,更应行动起来。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力量,要对那些身陷困境的如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予以更多的扶持与帮助,不能让这些身陷困境的人们只能悲壮地“一个人在战斗”。

  还要向陈星银学习。一个失去双臂的残疾人,尚能积极乐观,有底线、有骨气地生活,撑起一个家,带给亲人与社会光与热,这对一些沉溺于奢侈享乐、寡廉鲜耻生活,扭曲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的现代人,难道不是最鲜活的教材?难道不应警醒,洗心革面,过更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社会的生活?正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所写道“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文/戴先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