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胡建兵:法院副院长家的麻将声警醒了谁?
//www.workercn.cn2015-08-1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从书记员到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黄常青用了30年。这期间,他一直沉迷麻将,律师、老板、下属们便纷纷通过成为黄常青的“麻友”,投其所好。最终,黄常青被拖入贪腐的深渊。在接受组织调查的20天里,黄常青甚至对办案人员说:“等我出去了,我们一起切磋,我肯定赢你。”(8月12日《广州日报》)

  作为一位副院长不可能不知道赌博是违法犯罪行为。但黄常青随着职务的升迁,麻将越打越大,次数越打越频繁,从五元十元一局到一百元两百元一局,从一周一次到一周四五次,甚至一晚上五六万元的输赢也很平常。如果说黄常青喜好搓麻将一开始纯粹为了消遣的话,但打麻将次数和输赢随着他职务的升迁而不断攀升,甚至在自己家里建起了麻将房,说明其早已不再把搓麻将当成消遣,而是当成了利用权力拉圈子、谋私利的工具。

  俗话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一些人喜欢到黄常青家搓麻将,是摸准了黄常青的爱好。那些法官、律师、商人平时直接向黄常青行贿有点面子上过不去,于是利用黄常青喜欢搓麻将的弱点,看准机会,采取“曲线进攻”,到黄常青家中玩一把。陪玩是有诀窍的,不管怎么样,要想让黄常青为自己谋利,跟其搓麻将,总不能让黄常青输钱。像律师蔡某,有时开局前先塞给黄常青一两万元作为赌资,牌局中放放水,该吃不吃,该和不和,散局后赌债免单,甚至包揽黄常青其他赌债。因而,黄常青对蔡某也是有求必应,蔡某成了黄常青的铁杆“麻友”和“代言人”。多年来,蔡某打着黄常青的旗号揽了不少案件,一些当事人便主动找到蔡某代理案件,一些想给黄常青送钱的老板也让他“带路”,甚至一些法官也要巴结他,希望他在黄常青面前美言几句。

  “麻友”们故意“放水”,黄常青则在麻将桌上屡战屡胜,赢得盆满钵满。黄常青既过足了麻将瘾,更知“麻友”的醉翁之意。双方心照不宣,各取所需,乐此不疲。但这种赌局从一开始就笃定不会有赢家,俗话说,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爱好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培育情操,提升修养,也可能由“爱好”产生“贪念”、由“好玩”而“腐败”。黄常青正是被点中爱好“死穴”而落马的。而因黄常青的爱好而受害的,还有为巴结黄常青而混进这个“麻将圈”的其他8位法官。黄常青用权力构建“麻将圈”,最后因“权力圈”形成的“麻将圈”而落马。因此,黄常青家的“麻将声”警示广大党员干部:领导干部如果把握不好是非界限,最终就会因所谓“爱好”走上不归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