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穆思蓝:铭记抗日历史,不忘抗战老兵
//www.workercn.cn2015-08-07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增进网民对抗战历史的了解和认知,重温抗战艰辛,荆楚网于8月7日至9日在武汉、黄冈、宜昌三地开展“重访抗战遗址 慰问抗战老兵”活动。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北平附近的卢沟桥制造了一起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公然对我国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国难当头之际,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中国共产党的率领下奋起反抗,力图阻止日本法西斯在亚洲的侵略扩张行径。

  这场全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既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卫国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创造了弱国打败强国的光辉业绩。

  可我们依然要铭记,这场抗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沉重灾难不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改变。据历史资料记载,抗日战争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造成3500多万人军民伤亡,损失财产及战争消耗达5600余亿美元。同时,在惊世骇俗的“南京大屠杀”中,有20万以上的中国平民和战俘被日军杀害,日军在中国不仅大肆烧杀抢劫,还推行“三光政策”、制造和使用细菌武器、施放毒气、进行人体活体试验、屠杀及掠夺资财、毁灭城镇、强征慰安妇、强奸妇女、驱逐和平居民,甚至用中国人作为提高士兵士气的活靶子。

  这些令人发指、违背人性的残暴罪行,至今都无法让人忘记。日本在二战时犯下的滔天罪行,既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无尽创伤,也遭来了全世界人民的道德谴责。

  即便如此,以安倍政权为代表的一些日本右翼势力对此仍然假装遗忘,试图篡改历史。从否认野蛮侵华的罪行、参拜靖国神社到解禁自卫队、架空和平宪法、挑起领土争端……这些背叛历史的做法明显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挑战,是对历史真相的公然藐视。

  对新一代的青年人来说,他们没有亲身经历抗日战争,对历史的了解大多停留在书本、抗战纪录片、抗日遗址上,对历史的认识非常有限。在信息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日本右翼势力试图利用网络的力量,篡改历史,抹黑抗战英雄,用错误思想误导人们,影响人们对错误信息的辨别能力。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这将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构成巨大威胁和挑战,严重扰乱了青年人们的爱国主义思想。

  俗话说,“欲亡其国,先灭其史;欲灭其史,先乱其心”,铭记抗日历史,不是为了延续历史仇恨,而是要捍卫人类的尊严和良知,尊重和维护历史的真实性和严肃性。记住抗战老兵,不仅是要记住他们的名字,记住他们的抗战故事,更是要发扬他们浴血奋战、奋勇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延续他们同仇敌忾、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

  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的意义就在于铭记历史,深刻体会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变迁;记住老兵,发扬同仇敌忾、万众一心的民族精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