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胡匆聪:“死刑书记”缘于可怕的“官”念
//www.workercn.cn2015-08-03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边飞在被羁押期间曾表示,自认为在魏县县委书记任上工作成绩很好,下一步应该到市里工作,但没想到被调任去永年继续当县委书记,从那时起自己开始大肆敛财,但也没有放松本职工作,政绩还算突出。永年县委书记当了多年后,满以为能当市领导了,可竟然又被调到经济水平远不如永年县甚至是十分贫困的大名县做县委书记,心理上感觉很不满,更加追求金钱利益。(8月3日新华网)

  因为犯贪污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原河北省大名县委书记边飞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而导致边飞从一个还算正直和勤奋的官员走向死亡的根本原因是他当官从政的理念。在他眼里,自己的勤奋努力和早期的清正廉洁都是为了自己的仕途辉煌腾达,而一旦自己没有被重用,扭曲的“官”念占了上风,导致自己疯狂敛取钱财,走上了不归路。

  从记者的走访调查来看,边飞在工作过的三个县中干部群众的口碑还是不错的,“并不张扬”,“工作能力和业绩也可圈可点”,“干出过不俗的政绩”,这些评价在一个人沦为阶下囚还能从群众口中说出来说明边飞在过去也还是“蛮拼”的。再从检察官提供的情况来看,边飞从检察官掌握的仅仅几十万元的违规违纪行为到上亿资金的贪腐,都是他主动供述的。从某种意义上讲边飞当初贪腐这些巨额资金时并不是想真心占有,而是他对于自己未能获得组织重用而选择的一种宣泄方式,只不过他没有想到这种方式的代价和后果如此严重。从这两个方面可以看出,边飞从政的目的不是为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致力于服务人民群众,而是把自己的政绩当成了开辟仕途通道的“敲门砖”,与其说是其政绩观扭曲,还不如说是他的“官”念太可怕。

  边飞的这种心态迟早是要让他走上断头台的,在他看来,自己干出了成绩就应该得到重用,支撑他在岗位上工作的动力不是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而是他对未来美好仕途的贪婪。他的这种心态,即或是被提拔为市级领导乃至更大的官,但迟早有一天他的仕途会有终结的那一天,到时他仍然会选择“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决策,因为他的从政观就已经决定了它必将走向灭亡。

  借用古希腊哲学家的一句话,上帝在让一个人在毁灭之前必将让他先疯狂。现在看来,让一个人毁灭的直接原因都是他先前疯狂所导致的。边飞也是如此,在看到自己未被重用时,从最初的边贪边干发展到最后的大肆敛财,所侵占的资金多达几千万不能说明来源,足以见得这位官员在贪腐路上的疯狂。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方向。而这一切,都是他那太可怕的“官”念害了他,从他的人生轨迹来看,为官从政就是非官即贪,要么当更大的官,要么利用权力谋取私利,满足自己的物质占有欲。

  边飞的这种官念缘于自己扭曲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忘记了党员干部的根本,丢掉了党员干部的宗旨,淡漠了党的纪律和规矩。错误的把体现自己的价值放在能否当大官上,而完全忘记了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来换得广大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才是为官从政的人间正道。没有认识到在历史的长河里每一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不论地位高低,只要付出了真心努力就是人生的最大价值。

  今天看来,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总开关”对于一个人的健康成长是多么重要。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体现自身价值,在默默无闻、甘于奉献中展示自己的才华,在于无声处收获自己的最大快乐,那才是正确的人生方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