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李达仁:查查“葛朗台式贪官”背后的制度漏洞
//www.workercn.cn2015-07-14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又爆出一个奇葩贪官。江苏省镇江市民防局原局长朱冬生,一方面节俭至极,宁可坐2个多小时的公交到乡下去买豆制品;另一方面,他又把持审批权,大肆受贿195万多元。

  一面节俭、一面敛财,像朱冬生这样的“葛朗台式贪官”其实并不少见。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平日穿衣朴素,骑自行车上班,家中却发现上亿现金;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对自己很抠,从不露富,一人吃饭只点一碗面,家中却搜出现金上亿,黄金37公斤……

  其实,这种贪官与其他贪官并没有本质区别,他们压抑自己物质上的舒适,却享受着贪腐带来的快感,他们精心伪装自己的言行,为的不过是躲避打虎拍蝇的迅雷声势。

  无论是“葛朗台式贪官”,还是像王敏、万庆良、王国炎、毛绍烈、沈广之类的“两面派”,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虚伪。对待党纪,台上“振振有词”,台下视如无物;对待诱惑,明里坚决抵制,暗处偷拿抢夺;对待名节,人前惜名如玉,人后为所欲为。“双面贪官”的屡次现形,充分说明刻意隐瞒贪腐行为者不在少数,反腐败斗争充满复杂性和艰巨性决不是一句空话。

  “双面贪官”之所以能够长期潜伏,表面上看是因为他们“演技”好、隐藏得深,根本原因其实是权力监督与干部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如果不是干部考察注重察其外表而忽视深入群众观其品行,干部的德行缺陷怎会积小成大、为祸一方?如果不是“一把手”“一支笔”的权力独大,怎会出现人人视贪腐如无物的情形?由此观之,“双面贪官”被揪出来,制度上的漏洞和顽疾被正视起来,被改革完善起来,才真正值得我们称叹。

  健全干部财产申报制度,使官员的每一笔财产都受到监控,让贪官过不了“监督关”;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使权力的每一次使用都留下清晰痕迹,让贪腐过不了“公开关”;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使权力牢牢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贪婪过不了“程序关”。唯如此,不管是“双面贪官”还是“多面贪官”,不管是“能人腐败”还是“腐败能人”,无论怎么隐藏都无法遁形,都必将被绳之以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