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李长安:新一轮改革呼唤步鑫生式“闯将”
//www.workercn.cn2015-06-08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以步鑫生为代表的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代企业家,成为推动全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国企改革的“急先锋”。在新一轮改革攻坚战中,我们需要更多步鑫生式的人物

  6月6日,81岁的步鑫生因病去世了。这个对于80后、90后略显生疏的名字,却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面旗帜。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步入“深水区”,新时期再次对步鑫生式的改革“闯将”发出了强烈的呼唤。

  1981年,步鑫生开始担任浙江海盐衬衫总厂厂长。在计划经济色彩依然十分浓厚的情况下,他在企业的生产经营、内部管理和劳动用工制度方面大胆改革,一举打破了“吃大锅饭”的平均主义分配模式,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1984年,全国掀起学习步鑫生改革创新精神的热潮,以至于该年被称为“步鑫生年”。以步鑫生为代表的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代企业家,成为推动全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国企改革的“急先锋”。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社会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基于渐进式改革的内在缺陷,改革的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更重了,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减少了而是更多了。而30多年积累下来的矛盾和困难,使当前改革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

  一方面,改革动力减弱,“小富即安”心态严重。现在和30多年前相比,人们的物质生活有了巨大的提高,商品生产早已摆脱“短缺时代”而进入了“过剩时代”,中国制造已经遍布世界,中国的GDP总量也已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地方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一心求稳思想严重。

  另一方面,既得利益势力强大,改革缺乏内在动力。从性质上来说,既得利益阶层是凭借不合理的制度设计或者社会资源配置错位而形成的特殊利益群体,这其中既包括了合法的群体,也包括了不合法的群体。改革的过程就是利益调整的过程,对于合法的利益群体而言,如何在改革中实现所有群体的“共赢”,考验改革者的智慧和能力。对于不合法利益群体而言,如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清除附着在体制机制上的腐败分子,显然也是一场“自我革命”。

  此外,改革成本不断加大,改革风险持续提高。以往的经验证明,改革不可能是无成本、零风险的过程,其中必定有人要付出成本和代价。在多种利益相冲突的时候,也会随之而带来各种经济风险、社会风险甚至政治风险。如果改革者就此畏难、避险,那么改革事业就容易半途而废。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改革有风险,但不改革的风险更大。因此,在新一轮改革攻坚战中,我们需要更多步鑫生式的人物。他们能够引领大众冲破思想藩篱,敢于触动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不怕困难和挫折,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矛盾进入高发期的关键时刻,努力为改革发展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这既是改革创新的基本内涵,也是时代变化的迫切要求,同时也是对以步鑫生为代表的第一代改革者的最好纪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