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谢伟锋:“朝阳群众”可多些复制
//www.workercn.cn2015-06-02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无论是引起社会舆论关注的明星涉毒案件,还是小到路边猜瓜子诈骗的治安警情,连日来因被“朝阳群众”举报而被警方打击惩治的案件已不胜枚举,甚至有网友戏称“北京朝阳群众”成为继中情局、克格勃等世界王牌情报组织之后的又一“王牌”。(6月1日《北京青年报》)

  是到了让“北京朝阳群众”名噪天下的时候了。从2014年的李代沫、张元、宁财神、张耀扬、高虎、尹相杰,到2015年的王学兵、张博,多少个“监狱风云”的主角纷纷倒在了“朝阳群众”的火眼金睛之下。

  警方对于犯罪举报者有严密的隐私保护措施,所以“朝阳群众”在未来日子里,也将继续保持他们固有的神秘色彩。作为首都城市功能拓展区,朝阳区之所以能打造出警民联动的累累硕果,既有它的先天优势,又有它的后天努力。

  选择用自己的方式来捍卫社区里的风清气正,跟当地警察运用“群防群治力量”则有着更大的关系。只有警察重视到对基层线索的调研和尊重,才能把“朝阳群众”的威力发挥到最大。“朝阳群众”在这样的维度下,很容易在侃大山中和片警们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也就更容易完成治安警情的信息互换。这点,北京警方的经验值得推广。

  在全国其他地方,片警基本也走进了社区,但力度还有待商榷。笔者所在的社区,每家门户上都贴有当地社区警官的联系方式。这种“门神”的方式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还有待商榷。但一眼望去,民是民,警是警,两者没有治安事件,也很难得产生某种交集和互动。

  只是想说,群众对于治安防范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会放大出最大智慧来维护自己家园的一方净土。人民警察也只有走进群众中去,才会发现身边更多的“朝阳群众”。这样的帮手,你值得拥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