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吴为忠:想起“文哏大师”的“三不说”
//www.workercn.cn2015-05-07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3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苏文茂因肺病在天津空军464医院去世,享年86岁。他是相声大师常宝堃的徒弟,以“文哏”见长。他说的相声文而不温,含蓄隽永,代表作有《文章会》、《苏批三国》等。

  苏文茂老先生的相声,冠以“文哏”的头衔,一点也不为过。何为“文哏”?“文哏”是相声的一种表演风格。就是以文学作品为基本内容的段子,说起来比较文雅,含有知识性,马三立、苏文茂的很多作品都属“文哏”。苏文茂因擅长“文哏”相声被称为“文哏大师”,文雅俊逸,文采飞扬,就是对其表演风格的最好说明。

  “文哏”苏文茂在台上有“三不说”。第一违背伦理道德的不说,他认为在台上大家都是艺术伙伴,凭什么占人家便宜;第二是讽刺残疾人的不说,残疾人本身就很痛苦了,还拿人家取乐,这不道德;三是脏话、侮辱人的不说。正是坚持这种风格,在相声界一提到他的名字,都叫他苏先生。苏文茂懂的多,表演起来有书卷气,温文尔雅,选材也很严谨。得到“文哏”这一称号不是浪得虚名,而是对相声艺术的一种追求。

  然而,在今天追名逐利的市场大潮中,像“文哏”苏文茂这样的艺术家似乎越来越少了。对比“文哏”苏文茂,现在的相声界,有许多演员,不是“三不说”而是“随便说”,只要有掌声,毫无节制。在自己的小剧场里,郭德纲当然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怎么能博得一乐就怎么说。“文哏大师”苏文茂的“不说”,赢来的既是掌声,更是尊重,而郭德纲“没限制”的“说”,掌声确实有了,尊重有吗?难说。

  作为具有大众性文化审美特征的相声艺术,如何做到寓教于乐,“雅而不俗”是一种境界,通俗不低俗是一条底线。现在都说相声艺术处于一种衰退期,如何提升相声艺术的艺术水准,不妨从“文哏”苏文茂老先生的“三不说”中找找原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