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张西流:“汉字叔叔”给国人上了生动一课
//www.workercn.cn2015-04-16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30多年前,美国人Richard Sears因对汉字感兴趣,去了台湾学习汉语。20多年前,他自费创建汉字字源网,数字化《说文解字》,为此穷困潦倒。3年多以前,沉寂近20年的他被中国网友发现,被称作“汉字叔叔”。随后,他来到北京师范大学任教,在中国过得“可敬又可怜”。3个月后,“汉字叔叔”的3年聘期将结束,他得赶紧找到新工作。(4月15日《中国青年报》)

  来自美国的“汉字叔叔”,潜心研究中国汉字30多年,不仅一个普通的中国人难以企及,即便是一位从事汉字研究的专家或许也感到汗颜。为了研究汉字,他不仅背叛家庭,穷困潦倒,而且痴心不改,无怨无悔。特别是,“汉字叔叔”自费创建“汉字网”,探索数字化《说文解字》模式,为研究和传承汉字呕心沥血,这显然值得每个中国人肃然起敬。

  更为可贵的是,“汉字叔叔”钟情于汉字,不是盲目崇拜,也不是简单地会读会写,更不是当成一种交流和生存工具,而是当成一项崇高事业,研究汉字的起源,弄清楚“现在的汉字是从哪里来的”,并将为此穷尽毕生精力。正因为如此,他才有资格评价:“中国大部分的书法家,对中国字的来源不懂,只是在‘画’漂亮的字。”事实也是如此。试想,有几个国人能像“汉字叔叔”一样,知道“每一个汉字,都是合理的;每一个汉字,都有一个故事”?

  然而,面对“汉字叔叔”,我们感到汗颜的,并非“汉字网竟然是一个美国人创建的”,而是国人对汉字的疏离感。据国外媒体报道,我国民众“由于使用罗马拼音来撰写手机短信或在计算机上打字,取代传统的一笔一画汉字书写,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忘记如何用笔书写汉字”。可见,不管是国外媒体还是国内相关部门,均认为很多中国人已经“背叛”了汉字。这显然是给国人的一个警醒。

  在当今信息时代,手机和电脑已成为国人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这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也是国人工作条件改善、生活质量提高的体现。然而,并不是在手机和电脑普及之后,人们就与汉字“永别”了。恰恰相反,人们与汉字的接触会更频繁、更密切。在撰写手机短信或在计算机上打字,无论是使用五笔还是拼音,都只是一种手段和过程,最终在手机及电脑屏幕上显示出来的,还是我们熟悉的汉字。

  因此,美国的“汉字叔叔”,给国人上了生动一课。社会越发展,科技越进步,传统的民族文化越发显得弥足珍贵。汉字,不仅仅是一种文字形式,而且是一种优秀的传统文化。电脑时代,学习的本质不仅是获取知识,更是抛弃愚昧,让人变得有教养,学会思考,学会创新。而汉字书写,可以拓展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弘扬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因此,从学生开始,提倡学习和书写汉字,不仅是当代人的责任,更是世世代代中国人永恒的责任;不仅是对中华民族负责,更是对世界负责,对人类负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