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王传言:“最美司机”用职业操守握紧生命方向盘
//www.workercn.cn2015-04-15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2013年9月28日,在重庆开往忠县的大客车上,驾驶员向光荣用他娴熟的驾驶技能,让路遇险情的大客车转危为安,确保了46名乘客的安全。10秒钟内三次点刹冷静应对的背后,是他日复一日不懈地经验积累、良好的驾驶习惯与优良的职业操守。多年来,他每天出车前都要坚持做好安全检查,发车前总是不厌其烦叮嘱好每一位乘客系好安全带。2015年1月,向光荣荣登“中国好人榜”。(4月14日 光明网)

  每逢节假日,我们总会从新闻中看到各种车祸悲剧。在这些形形色色的车祸悲剧中,有客观上的不可抗力导致的原因,也有着驾驶员不当甚至的长期错误的开车习惯导致的原因。对于驾驶员来说,不仅需要有长期的驾龄庇佑,更需要有良好的驾驶习惯和职业操守立本固基。只有如此,才能够把乘客带到安全的路上。而在这些故事中,“最美司机”向光荣的例子就是普通而平凡的一员。像很多的司机那样,他并没有太多惊天动地的举动。即使是确保了46名乘客安全的那次紧急避让,他也只是淡然一笑,说这不过是自己应该做的罢了。其实,“最美司机”向光荣的事迹传递给社会的就是对职业操守的坚持,对司机来说,最简单朴实不过的就是用职业操守握紧生命方向盘。

  职业操守来源于日常点滴的积累,正所谓“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向光荣之所以能够做到在紧急时刻正确判断并能够做出正确反应,其实并非那么一刻的“神功”,而是日常的良好习惯的培养。每次出车前,他都进行例行安全检查,确保车辆性能的稳定;每次出发前,他都叮嘱乘客系好安全带,最大程度给乘客安全加码。正是这样的小细节上的积累,才练就了他良好的驾驶技能。对于每个人来说,凡是从事一定的职业,也注定有着属于这个特殊职业的职业道德,而对于职业道德的坚守才能够谱写职业的辉煌。从这个意义上看,“最美司机”向光荣也就犹如一面职业道德的镜子,照出了我们每个职业领域内应该遵循的道德法则。

  职业操守更在于“数年如一日”的坚持。对于向光荣来说,他从事的岗位无疑的平凡的,作为一名驾驶员,他负责乘客的安全。如何能够将这样平凡的岗位历练出一种精神,也就在于他“数年如一日”的坚持。他每天重复着相似的动作,每天叮嘱乘客安全须知,这些都是很细小也很琐碎的事情。而将这样的细小和琐碎的事情能够浸透在“数年如一日”的重复动作里,每个人也能够获得一种炉火纯青的结果。有鉴于此,从“最美司机”向光荣这里,我们似乎又读懂了这样的意义,那就是,对于职业来说,每个人的岗位或许真的平凡,但是,通过平凡的岗位传递出来的职业精神价值内核却是闪闪发光的。

  “最美司机”向光荣能够用职业操守紧紧握住生命的方向盘,对于其它人来说,也理应从中感悟到职业操守的魅力和高度。你是教师,就应该在三尺讲台上抒写青春无悔;你是交警,就应该在十字街头将交通秩序维系;你是医生,就应该在救死扶伤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正是这些普通而平凡的岗位的坚守,才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美素材。像“最美司机”向光荣那样,每个人其实都应该能够感受到从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正能量,也影响着他身边每个人积极向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